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特雷斯:联合国期待与上海合作组织加强合作伙伴关系

2017年06月10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6月10日电(记者 殷淼)当地时间6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讲话。古特雷斯积极评价上海合作组织在促进欧亚大陆稳定与发展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联合国期待与上合组织在共同关心的领域继续加强已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

古特雷斯首先对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新成员国表示祝贺。他说,这标志着上合组织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其活动范围及对世界的影响力将得到很大拓展。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和上合组织之间的合作是建立在坚实基础之上的。上合组织在促进欧亚各国的相互了解、对话、稳定与发展,以及努力消除包括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贩毒和有组织犯罪等对和平与安全构成主要威胁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复杂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做出集体回应,因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有效地面对这些挑战。

古特雷斯说,在全球化和快速城市化正在重塑世界的今天,我们在许多方面都面临考验。例如,重大武装冲突几乎没有结束的迹象,大批移民在寻找安全和经济的机会,世界正在经历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和不容忍,以及仇外心理和种族主义等现象,气候变化的影响也正在加速。他说,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上海合作组织2025发展战略是我们的共同蓝图。他呼吁各国元首在执行《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并信守承诺。共同推进包容性和可持续的发展,因为这是预防武装冲突和暴力极端主义的最好方式。此外,古特雷斯还呼吁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追求上述目标时,应特别关注青年就业问题。

2017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阿斯塔纳峰会之后中国将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

(责编:王欲然、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