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作出巨大贡献

——访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

本报记者  谢亚宏
2017年06月09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即将举行之际,该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阿利莫夫表示,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在上海合作组织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一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成员国和所在地区安全稳定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在与亚信、东盟、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加强联系与合作,影响力进一步增加。今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将完成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程序。阿利莫夫认为,这显示出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我们会用实际行动向那些唱衰上海合作组织的人证明:上海合作组织的繁荣前景可以预期。”

  “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上海合作组织在不断促进各成员国之间达成共识,于2014年9月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就是重要成果之一。”阿利莫夫深有感触地说,“十几年前,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往来航班相当稀少,如今航班班次数量比以前增长了至少10倍。而在铁路方面,来往于中国和欧洲间的货运班列逐年增加,中亚与俄罗斯充当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从而也带动了各成员国间的贸易量不断上涨。”

  人文交流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工作领域。阿利莫夫说,上海合作组织一直以来都在加强高等教育、青年交流等方面的合作:“青年是上海合作组织和各成员国的未来,我们历来十分重视青年的发展。长期以来我们都在促进各成员国青年间的相互了解。前不久我们举行了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际青年辩论赛,看着能言善辩的选手们在赛场上的风采,我倍感振奋,我们将有幸见证在‘上海精神’下成长的新一代。”

  上海合作组织在旅游领域大有作为。“有统计数据显示,12%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位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境内。这是个不小的数字,但是其中许多景点不为人所知。我们有责任向各成员国乃至世界宣传这些各国引以为豪的风光,已经在推动相关的旅游合作规划。”阿利莫夫说。

  在阿斯塔纳峰会后,中国将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阿利莫夫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对上海合作组织作出的巨大贡献,“我们一直与中国保持着紧密合作,也在中国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许多活动。我们相信明年在北京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精彩纷呈。”

  阿利莫夫特别强调,与中国各省区市的合作将是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去年12月,我们在云南举办了2016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来自25个国家的1万多名选手参与,这场活动的成功证明了双方合作的巨大潜力。”

  他还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发展的重大机遇,具有广阔前景。“前不久在北京举行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各成员国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促进共同繁荣。”

  (本报阿斯塔纳6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9日 21 版)

 

(责编:冯粒、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