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自民党计划明年发起修宪动议

2017年06月08日11: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就修宪时间表问题,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再次决定新节点。《每日新闻》7日报道,自民党欲争取在2018年春季国会召开期间发起修宪动议,在国会内就修宪案进行投票。

自民党宪法修宪推进总部6日再次确认将在年内拿出修宪草案。具体来说,预计在今年9月整理完成自民党修宪案,经与公明党及其他支持修宪的政党协商调整后,在年底前向众参两院设立的宪法审查会提交修宪案。明年春季国会召开后,择期对修宪案进行投票。

根据日本修宪相关程序,修宪动议在获得国会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赞成后,需在60至180天内举行全民公投,获得有效投票半数以上赞成方可通过。日本国内有分析指出,首相安倍晋三可能在全民公投时一并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借此拉动公投投票率、提高修宪成功率。

目前,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等赞成修宪的党派在众参两院议席皆超过三分之二。鉴于本届众议员任期将在2018年12月结束,自民党高层多数意见认为,应在保持议席优势时尽早发起修宪动议。

《每日新闻》分析指出,如果明年春季发起修宪动议,举行全民公投的时间将与众议员任期结束时间非常接近。一名与安倍关系密切的自民党议员向《每日新闻》透露,“如果全民公投的投票率下降,修宪案被否决的可能性恐怕会增加。但如果与大选同时举行,投票率就不会降低”。这一表态暗示安倍在全民公投时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可能性。

安倍5月3日表示,将力争在2020年实施新宪法。新宪法将修改第九条,明确写入自卫队的合法地位。近来,自民党高层纷纷加入修宪推动大军,加速修宪进程。(记者 刘秀玲)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