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贸发组织:中国成全球第二大投资国

2017年06月08日10: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根据联合国贸发组织的调查,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增长44%,达到183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联合国贸发组织和中国商务部贸易研究院8日联合发布了《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对外投资进入高速增长阶段,2016年对外投资比吸引外资多36%。中国还一跃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投资国,投资额是排名第二国家的3倍。

在吸收外资方面,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去年下降15%,至4430亿美元,是5年来的首次下降。但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平稳发展,2016年FDI流入量1340亿美元,较上年微降1%,居全球第三位,美国和英国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

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中国对外投资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对外投资的质量和结构有待进一步提高。要看到中国对外投资面临保护主义的挑战,不过预计会继续高于吸收外资。

今年的报告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同时经济政策及地缘政治存在重大风险,2016年全球FDI流量下降2%,降至1.75万亿美元。但同时预计,全球FDI将呈温和复苏势头,前景审慎乐观。全球FDI将在2017年增长5%,达1.8万亿美元。(记者 于佳欣)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