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发布《2017 年世界投资报告》: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

2017年06月08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6月8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7日发布的《2017 年世界投资报告:投资和数字经济》报告称,2016 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15%,但中国以1830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

报告说,2016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15%至4430 亿美元,这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下降。三个亚洲次区域(东亚、东南亚和西亚)受到影响,只有南亚幸免。但是,主要经济体(如东盟、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前景改善,可能会提振投资者信心,为该地区2017年外国直接投资前景提供支持。

报告指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使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相比之下,发展中亚洲的其他次区域和主要对外投资经济体的流出量却大幅下降。整体而言,在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交易的驱动下,发展中亚洲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出量增加了7%,达到3630亿美元。

报告显示,东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出现两位数下降,主要是因为对中国香港的外国直接投资从2015年的1740亿美元下降到了2016年的1080亿美元。中国的整体流入量下降了1%至 1340亿美元。但是,中国非金融服务行业的流入量持续增长,而制造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则转向高端。由于跨境并购交易仍然强劲,韩国的流入量从2015年40亿美元的低位增加到110亿美元,翻了一番多。

在东南亚,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了五分之一至1010亿美元。新加坡是东盟国家中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接收国,其流入量依然疲软,2016年下降13%至620亿美元。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外国跨国企业大量撤资导致外国直接投资骤降。在印度尼西亚,第四季度大量负资产流动使总流入量下降至30亿美元的低位。相比之下,菲律宾和越南表现良好。

在南亚,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增加了6%,达到540亿美元。印度的流入量停滞在440亿美元。跨境并购交易对外国跨国企业寻求进入迅速增长的印度市场而言日益重要2016年有若干重大交易,包括由俄罗斯石油公司斥资130亿美元收购埃萨石油公司的股权。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提供了大量基础设施投资,所以巴基斯坦的流入量增加了56%。

西亚仍受初级商品价格低迷的影响,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 2%至 280 亿美元。沙特阿拉伯尤其受到影响,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 8%。土耳其的未遂政变可能导致人们担忧其政治稳定性,所以土耳其的流入量下降了31%至120 亿美元。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