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斯塔纳迎来“世博时间”

本报记者 吴 焰 周翰博 赵 成 谢亚宏
2017年06月0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斯塔纳迎来“世博时间”

初夏的6月,草原上的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进入最美时节。城市街头无处不在的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标志提醒人们,阿斯塔纳即将进入“世博时间”。

“世博会终于办到了家门口”

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是首次由中亚国家举办的世博会。本届世博会的主题是“未来的能源”,将聚焦新能源开发利用,倡导最有效、最适宜、最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探寻未来能源发展合作大计。截至目前,已有115个国家和22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从6月10日至9月10日的93天开放时间中,预计吸引各国游客将达500万人次。

为筹备专项世博会,阿斯塔纳可谓举全民之力。据介绍,阿斯塔纳目前共有180余个酒店营业。世博会期间,阿斯塔纳将新增11个酒店,酒店客房总量将达1.3万间。此外,该市还将新增45个旅馆,有多个客房总量400间以上的旅馆正式营业。世博会期间,还将有7个方向共计167个区间公交车为游客提供服务。

莎波什尼科娃·塔季扬娜退休前是阿斯塔纳一家医院的护士,她告诉记者,听孩子讲过上海世博会的盛况,从那时起就对世博会充满好奇,可惜由于工作太忙,一直没有机会到现场亲自感受。“现在好了,世博会终于办到了家门口,我一定要好好看看!”

“我们的城市更美丽了”

6月10日,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将正式开门迎客。为了先睹为快,倾盆大雨中,记者6日下午来到了阿斯塔纳世博园区。

走进世博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志愿者、多国记者都已进入工作状态。全透明的天花板、彩虹状的玻璃墙,让面积不大的新闻中心即便在阴雨中也显得透亮、活泼。据阿斯塔纳会议局介绍,世博会期间,各大主要场馆将安排150名熟练掌握外语的讲解员,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服务。

艾杰里姆·萨吉科娃是欧亚国立大学的一名学生,在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新闻中心担任志愿者。她兴奋地说:“我对世博会的到来已期盼多年了!”她表示,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的主题是“未来的能源”,在她眼中,未来能源就是可以在给手机充电的时候不需要电线,更好地利用太阳能来照明等等。“这些方式不仅更加环保,也让我们的生活更为方便,将真正改变我们的生活。我期待看到各个场馆关于未来能源的种种展示,了解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同为新闻中心志愿者的阿纳斯塔西娅·诺佳伊出生于阿斯塔纳,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成长。谈及世博会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她说:“我们有了更多的公交车、更多的建筑。世博会的到来,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了。”在她看来,阿斯塔纳在近两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交通更为便利,绿化更为美观,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她说:“因为世博会,我们迎来了更多的外国面孔,这让我感到兴奋与自豪。我期待着我们的城市在‘未来的能源’这个主题的启迪下,越来越美好。”

同样自豪的,还有在世博会现场实习的大学生阿迪列特。他认为,“未来的能源”主题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能源是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因素,寻找新能源是世界各国发展的必经之路。作为拥有丰富传统资源的国家,哈萨克斯坦主动设置这一议题吸引世界关注,我认为这是关注地球未来的表现。”

“相信中国馆一定能带给我很多惊喜”

“在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众多国家馆中,我对中国馆最为期待。”塔季扬娜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经常看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尤其喜欢看有关名胜古迹、美食、自然风光的节目,“孩子们去过上海,参观了那一届世博会,给我看了许多照片,太精彩了!现在我也有机会亲眼看看中国馆,也算是弥补了没有去过中国的遗憾。相信中国馆一定能带给我很多惊喜!”

不只她,连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都十分牵挂。中国是第一个确认参加本次世博会的国家。中国馆是在今年1月19日全面开启施工的,成为园区内首个启动施工的展馆。中国馆还是第一个竣工、第一个开始试运营的国家馆。哈方对此也高度评价。施工期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两次视察世博园都参观了中国馆。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谢里克曾多次到过中国,与许多中国记者都是好朋友。他有一个梦想,就是乘着火车走一遍丝绸之路。也许要不了多久他的愿望就能在家门口实现了。在世博会中国馆里有一个高铁模拟驾驶台,游客可以“自驾”中国高铁沿着丝绸之路从西安直达阿斯塔纳世博园。记者亲自体验了一把,沿途尽是中哈两国极具代表性的风光,有城市、草原、雪山、河流,感觉棒极了!

中国馆神秘的面纱还待揭开。不过,中国馆副馆长杨虹已经忍不住“剧透”给记者:“世博会组委会称赞中国馆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

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让我们共同期待。

(本报阿斯塔纳6月6日电)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