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哈萨克斯坦引起热烈反响——

同心筑梦 并肩追梦 携手圆梦

本报记者  周翰博  谢亚宏
2017年06月08日06: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一家邮局,当地民众阅读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本报记者 周翰博摄

  6月7日,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发表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话友谊、谈合作、提倡议,勾画两国合作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的蓝图,引起热烈反响。哈萨克斯坦各界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再访哈萨克斯坦,使“中哈合作”“一带一路”等成为当地最热门的话题,相信中哈共同发展繁荣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作为哈萨克斯坦人,我们对习主席的访问同样充满期待”

  早上8点半左右,记者来到阿斯塔纳市一家邮政局。当天的《哈萨克斯坦真理报》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一位60多岁的女士推门进来,站在柜台前,浏览了当天的书报,很快购买了《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并坐在大厅椅子上读了起来。

  “每天看报纸是老习惯了,习主席的这篇文章非常吸引人。”这位名叫古丽亚尔的老人告诉记者,文中提到《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影视剧,她都看过,所以感觉很亲切。她知道这是习近平主席4年内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并表示习主席早已成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以及哈萨克斯坦人民的老朋友。“习主席在文章中说,对即将再次踏上这片美丽的热土充满期待,我想说,作为哈萨克斯坦人,我们对习主席的访问同样充满期待!”

  在邮政局大厅,记者遇到了大学生苏丹娜特。当得知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提到了歌手迪马希后,她兴奋起来:“我非常喜欢迪马希,很高兴看到他在中国受到这么多人喜爱,也为他能够引起习主席的关注感到惊喜!希望更多中国朋友因此认识迪马希,进而了解哈萨克斯坦!”

  “一口气读了文章,感觉实在太精彩了!”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汉语教研室主任杜肯·玛斯木汗是著名汉学家,他告诉记者,昨天就听说习近平主席要在《哈萨克斯坦真理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今天中午考试结束很快就拿到了报纸。在他看来,文章关于哈中两国关系的论述最为精彩。“习主席的文章说,中哈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未来要更好推进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与不久前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发言相互呼应。”

  “中哈天然气管道输气1830亿立方米,这也有我的功劳”

  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用一个个数据展示了中哈两国日益牢固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的务实合作、更加紧密的人文交流等成果。两国各领域合作的累累硕果也早已惠及普通百姓。

  “中哈天然气管道累计对华输气1830亿立方米,这也有我的功劳。”看到习近平主席的文章提到了自己从事的工作,中哈天然气管道A、B线6号加气站压缩机站库管员卡纳特·叶尔加利耶夫有些激动。他对记者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哈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展开卓有成效的合作。“正是因为两国的密切合作,我才有机会到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合资公司工作。这里的工作不仅改善了我的生活,也教会了我许多东西。”

  “哈萨克斯坦目前有5所孔子学院,我们就是其中一分子。”读完习主席的文章后,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教师迪丽娜·米来提对记者表示,学汉语、教汉语是她选择的人生之路,这条路选对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年轻人意识到,学好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意味着机遇和未来。”

  玛斯木汗专门打印了一份《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并在重要的内容旁边做了注释。他告诉记者,习主席提出了深化中哈合作的6项建议,主要涉及政治、经济、人文等方面。习主席敏锐地注意到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并在文章中用较大篇幅强调打造民心相通工程,积极推动人员交往和文化交流。“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哈中人文交往将更加密切。”他说,“我会努力翻译更多中国优秀文学作品,撰写更多文章,介绍中国文化,让哈中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不断加深了解,成为朋友。”

  努斯普詹诺夫·叶尔泰是哈萨克斯坦国家电视台制片人、主持人,习近平主席文章中所提到的《舌尖上的中国》《温州一家人》等中国优秀影视剧,都是通过他的翻译走进哈萨克斯坦家庭的。他告诉本报记者:“我在中国留学期间,深深感到自己此前对中国的了解不够,甚至很多是错误的,因此立下志向,要让我的同胞了解真正的中国和中国文化。”回国之后,他独立翻译了众多中国电视剧,受到了当地观众好评,“取得了比想象中好得多的结果”。“习主席肯定了我们的工作,这着实是一个惊喜。我一定会将我的工作继续下去,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的哈萨克斯坦90后歌手迪马希,在中国深受人们喜爱。中国年轻人称他为“进口小哥哥”,年长者叫他“进口大侄子”。得知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到自己后,迪马希有点不敢相信。“真是太荣幸了!”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名年轻的歌手,因为唱歌而得到大家的喜欢,现在竟然得到习近平主席的关注,自己更应该唱好歌,以音乐为桥,为两国的文化互通、民心相通多作贡献。

  “我一定要去世博园区参观,而且第一个就去中国馆”

  出席上合峰会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是习近平主席此访的重要内容。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肯定哈萨克斯坦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中方支持哈萨克斯坦将这次世博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让哈萨克斯坦人倍感自豪。习近平主席的出席,又让当地人的自豪感倍增。

  “非常感谢习主席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对哈萨克斯坦的支持。”玛斯木汗说,习主席对哈萨克斯坦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现在又连续第五次出席上合峰会,这是对哈萨克斯坦极大的支持。“能够得到中国的坚定支持,相信上合组织的未来将一片光明。”

  谈到习主席要出席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玛斯木汗说:“这是对哈萨克斯坦最大、最明显的支持!”世博会筹备阶段中国就提供了大量帮助,中国是第一个确定参展的国家,中国馆是最大的国家馆之一。“世博会开幕后,我一定要去世博园区参观,而且第一个就去中国馆。”

  中哈天然气管道A、B线6号加气站的哈籍员工肯热拜·扎曼别克同样对在家门口举办的世博会非常关心。他对记者说,习主席将出席世博会开幕式,这是两国友谊与伙伴关系的最好体现。习主席在文中指出,共同的期盼、共同的梦想将中哈两国人民紧密连接在一起,两国人民正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我坚信,不断加强的联系将为哈中各领域合作带来强大动力,两国关系必将插上梦想的翅膀,飞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阿斯塔纳6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8日 02 版)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