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回声

2017年06月08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就地区安全来说,反恐已成为上合组织当下主要议题。地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极易被恐怖袭击所造成的恶性后果侵蚀,导致前功尽弃。恐怖主义正在分裂社会、破坏稳定,国际社会必须开展合作,从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多个维度摧毁其生存的土壤。极端组织的传播网络是跨国性的,这意味着必须依靠各国之间的配合。当前恐怖主义表现出碎片化特点,也使应对成本越来越高,如将各国独立的反恐努力联合起来,将有效提升地区反恐效率。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伊战场失利,该组织改变策略,策动其支持者以当地大量民众往来或聚集场所为重点袭击对象。一些恐怖分子潜回本土,成为防范恐袭的新风险点。同时,恐怖组织以互联网为传播平台,通过网络招募人员、策划袭击,构成严重威胁。针对这些趋势和特点,国际社会应加强互信协作,情报共享,完善预警机制,探索以新手段应对恐怖新威胁。

  ——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文迪

  在吸收印度与巴基斯坦加入后,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总体上只会加强而非削弱,因为俄中关系是上合组织内部最重要的一对关系,上合组织的责任区与影响范围扩大了,同时该组织也变得更为开放。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

  此次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将增加印度、巴基斯坦两位重要成员,这次扩员将增加上合组织的威望。

  ——英国新闻前瞻网站  

  在上合组织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国际组织后,加强同国际组织的协调与沟通变得十分重要。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更紧密的联合。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中亚地区以及中印与印巴的关系稳定。另一方面,上合组织的经济利益得到“一带一路”的具体支持。扩大的上合组织将更轻松地应对世界经济中消极趋势的作用,清除上合组织国家间贸易的限制障碍。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

  上海合作组织规模扩大,吸引了很多亚洲国家“向东看”,上海合作组织将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中起到了领导作用。最初,上海合作组织集中于打击“三股势力”等安全合作议题,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议题比重增加,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    

  ——美国《外交》杂志  

  (本报记者韩晓明、张晓东、李应齐、张朋辉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8日 23 版)

(责编:冯粒、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