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将人工智能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八大技术之一,推进在各行业深度应用

英国 重实用,不搞花架子(聚焦国外人工智能发展)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7年06月08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为应对“脱欧”之后的新形势,英国正在规划设计新的国家产业发展战略。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政府“已将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智能型能源技术以及机器人等尖端科技,列为‘脱欧’后的国家战略核心”,其中,“人工智能”是“重中之重”。英国正跃跃欲试,力图抢占人工智能发展的制高点。

  

  巨额投入,稳步推进国家战略

  早在2012年,英国政府就把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八大技术之一。2015年又出台了《英国机器人及自主系统发展图景》文件。2016年11月,英国政府科学办公室发布报告《人工智能给未来决策带来的机遇及影响》。一个清晰明确而有针对性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正在逐步展开。

  《人工智能给未来决策带来的机遇及影响》认为,新形势下,推进人工智能在英国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可有力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为此,政府必须积极应对人工智能对公共决策、法律和劳动力市场等产生的具有深远意义的影响,并主动与公众对话,以顺利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普及和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与相关行业领域密切结合,以期达到“综合施治、合力发展”的效果。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计算机学教授辛普森告诉本报记者,总的来看,英国发展人工智能注重实践与实用,不搞花架子,研究到位就可以在诸如工业、医学等领域派上用场。英国媒体报道说,近日,英国华威大学、考文垂大学等联合推进一个新项目,即通过创新人工智能技术来更有效和更准确地对癌细胞进行分类。这是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新应用。

  英国政府对人工智能的财政支持不遗余力。不久前,英国政府宣布增加47亿英镑研发资金,用于促进智能能源技术、机器人技术和5G移动通信等领域的发展。同时,英国政府拟斥资约2亿英镑,建立新的“技术学院”,针对雇主需求提供高技能水平的人工智能培训。

  今年3月,英国新的财政预算案确定政府将拨出2.7亿英镑用于支持本国大学和商业机构开展研究和创新,尤其是人工智能,可用于离岸石油开采、核能、航天等行业的机器人技术,更先进的电动车电池技术,以及先进的药物生产技术等。

  未雨绸缪,欲引领新科技革命

  英国《每日邮报》指出,英国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源头,曾谱写了引领世界的辉煌业绩,目前英国正试图引领以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为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据预测,未来几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替代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据花旗银行和牛津大学估计,经合组织国家中57%的就业机会都会面临人工智能的挑战。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英国政府未雨绸缪,积极抢占人工智能发展的制高点,努力培养高技能工人,积极应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革命带来的变化,而不是沦为其牺牲品。

  一些学者的分析认为,在人工智能科学领域,英国具备独特甚至是世界领先的优势,发展潜力巨大。人工智能这一概念的雏形,最早由计算机之父、英国著名科学家阿兰·图灵提出。英国拥有不少一流高校以及以阿兰·图灵研究所为代表的众多智能研究机构,其创新型成果不断在全球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英国人工智能的研发生态优良,研究人员、企业主、投资人、开发商、客户以及创新网络平台等,共同构成了一个丰富完善、良性循环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愈来愈多的智能初创型专业人士和企业把伦敦作为发展基地,这对提升英国人工智能的整体研发水准,大有裨益。

  “如果将人工智能这一新技术革命视为一座蜿蜒的山脉,那么,我们目前处在这座山脉最前面一座低峰山的山麓。事实上,人工智能有望像19世纪的蒸汽机发明那样,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英国媒体对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

  (本报伦敦6月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8日 2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