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难民危机危及下一代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7年06月07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挪威难民理事会公布了一份2016年度“全球十大被忽视的难民危机”榜单,其中6个上榜国家来自非洲,分别是排名前五的中非共和国、刚果(金)、苏丹、南苏丹和尼日利亚,以及排名第十的索马里。报告称,非洲一些地区的暴力冲突不断,导致产生大规模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但是国际社会和媒体没有对非洲的人道主义危机给予足够关注。这些地方和平重建之路障碍重重,平民极端化的风险持续升高,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

  根据报告,中非共和国是“最被世人忽视的难民危机”所在地。每5名中非共和国居民中就有1人沦为难民,大约100万人流离失所,且每月新增难民数量至少10万人;中非共和国仅有35%的人可以喝到干净的饮用水,当地难民有着巨大的人道主义救援需求,但是只有38%的救援需求得到回应;中非共和国已经连续3年排名全球人类发展指数的最后一名。

  刚果(金)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的实际情况也令人触目惊心。去年8月以来,刚果(金)中部开赛省地区发生的暴力冲突,已经导致150万人流离失所。眼下,开赛省的难民危机已经波及了周边省份和安哥拉边境地区。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巴巴尔表示,仅今年4月份就有9000名难民越过边境逃到安哥拉,许多人躲到森林里。在安哥拉的难民居住地,食物、水等物资非常匮乏。难民中一半是儿童,许多人出现营养不良或感染疟疾等症状。

  今日的难民危机对未来有着深远的影响。联合国难民署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发布的联合声明指出,180万南苏丹儿童逃离家园沦为难民,近1/3的南苏丹儿童辍学。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南苏丹整个一代人的未来都处于危险的边缘。

  为缓解难民危机,联合国曾呼吁向刚果(金)和中非共和国分别提供8.12亿美元和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救援,但实际上只有1/5和1/4的资金到位。另外,联合国难民署为解决南苏丹危机而发起的7.81亿美元筹募呼吁也仅有11%到位。

  挪威难民理事会秘书长扬·埃格兰在一份声明中说,“经济援助可以减轻人道主义危机,必须以难民的需求为标准,而不应该以地缘政治利益作为出发点”。美国外交关系协会非洲政策高级研究员约翰·坎贝尔表示,挪威难民理事会的报告“呼吁富有的西方国家付诸行动,但是回声寥寥”。

  总的来看,除了援助资金不足外,缺乏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是导致非洲难民危机难解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正如挪威难民理事会高级顾问斯克莱特贝格所言,大规模难民出现,缺少法制以及针对平民的保护和援助,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就构成了极端主义的肥沃土壤。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7日 21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