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托马斯·弗里德曼:揭示“三大力量”如何改变世界

2017年06月06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贾文婷)2005年一本《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掀起了全球化研究浪潮。时隔12年,该书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从新的视角分析和预测全球化、科技创新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全球化智库(CCG)特邀三次获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奖普利策新闻奖、全球化专家托马斯·弗里德曼2日在CCG北京总部就“科技创新重塑的全球化世界”主题发表精彩演讲,为“加速”时代中的大变革提供了乐观指南。

CCG主任王辉耀博士致辞并介绍了弗里德曼的经历和研究成果。他表示,弗里德曼先生很早就预见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并对全球化持续进行着深入研究和积极推动。全球化是CCG长期致力的研究领域之一,在全球化发展变革的关键时期,CCG密切关注全球化问题,邀请弗里德曼先生与CCG研究人员和理事交流对全球化发展的最新观察和洞见,不仅是以全球视野搭建国际交流平台,也旨在加强国际合作,发挥智库前瞻性、战略性的议题研究作用。

科技进步正带动世界飞速发展,在这个“加速度”时代,人类如何适从和应对?弗里德曼首先回答说:感谢迟到的你。因为在一场约好的早餐中一位友人迟到了15分钟,他才能借此放缓脚步,去倾听人们的观点、去观察这个世界的变化,才能有机会接触新思路,或者花时间进行反思。弗里德曼通过分享这则故事开启了在CCG的演讲,这也是他为新著以《感谢迟到的你》命名的原因。他表示,这本书第一部分旨在解释这个世界如何运作,第二部分描述了世界是如何被塑造的。

弗里德曼指出,当今世界有三大力量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影响着世界:一是市场,二是自然界,三是摩尔定律。对弗里德曼而言,市场指的就是数字全球化,微信、推特、脸书、paypal、亚马逊和阿里巴巴等正在以不同于传统的方式使这个世界更加数字化和全球化;自然界主要是指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发展中国家人口增加等带来的问题;摩尔定律是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1965提出的,微芯片的速度和性能将以每24个月翻一倍的速度增长,这一定律预测了当今科学技术的更新换代如此之快。弗里德曼表示,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推动了数字全球化,数字全球化又驱动着气候变化,进而产生了更多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正是这三大力量之间的互动塑造着这个世界。

在演讲中,弗里德曼总结了这个世界被三大力量深刻影响的五个领域:政治、地缘政治、伦理、工作场所和社区。他还以一连串单单在2007年所取得的科技进步展示了科技创新如何从宏观到微观对世界和个人造成前所未有的变化,并着重阐述了摩尔定律对科技发展预测的准确性。弗里德曼强调,科技带来的变化可以使特朗普总统通过一则推特就可以影响到全世界,而需要警醒的是ISIS也同样拥有这样直接的影响力。弗里德曼在演讲中给出在上述五个领域,如何应对科技带来的加速变化以及如何规避最糟糕的后果的方案。

在问答环节,弗里德曼还对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一事发表了看法。认为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是难以置信的愚蠢决策。他指出,不少美国的地方政府,如加利福尼亚州,对退出协定持反对意见,并将继续维持当地的相关环保法规。弗里德曼随后就科技如何影响金融、民众生活水平如何提高,地方政府作为以及当今世界的最重要疾病是“感到孤立”等全球化相关问题和趋势展开进一步探讨。

托马斯·弗里德曼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新闻记者之一,也是专栏及书籍作者,曾三次获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奖普利策新闻奖。弗里德曼以倡导全球化、巴以和平、阿拉伯世界现代化而备受瞩目,早在1992年弗里德曼就认为全球化的时代已经来临。其著作《世界是平的》被认为是全球化的基本读物,稳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