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

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回暖 应发挥“一带一路”对接平台作用

2017年06月06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常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黄皮书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但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整体回暖,对外贸易降幅收窄,但债务水平居高不下。上合组织应发挥“一带一路”对接平台的作用,将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金融合作和农业合作作为优先方向。

黄皮书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一些新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

第一,增长整体放缓。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回落,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回升。第二,大宗商品价格仍总体低位运行。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虽有反弹,但总体价格不高。第三,全球贸易疲软,贸易保护主义和去全球化趋势抬头。世界货物出口总额下降(排除价格因素后的进出口实物量也呈下降),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出口额下降的幅度高于发达国家。第四,美联储加息预期加大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对于本币相对美元贬值的新兴经济体而言,货币竞争力提高和美国需求上升有利于提振出口,但在美元利率上升和本币贬值的共同作用下,可能导致流动性减少,资产负债表恶化。

黄皮书认为,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四方面。

第一,经济增长有所恢复。2016年俄罗斯经济下降趋势放缓(增长率-0.2%);哈萨克斯坦增长率1%;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经济增速加快,增长率分别为3.8%、6.7%和7.8%。第二,对外贸易降幅收窄。俄罗斯对外贸易同比下降12%,哈萨克斯坦同比下降21.3%,但两国对外贸易额下降幅度收窄,主要得益于出口实物量的增长。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为逆差,且仍为负增长,但下降速度减缓,分别为0.5%和9.2%。第三,汇率变动。塔、乌货币兑美元延续贬值趋势,俄、哈、吉三国货币呈升值趋势。塔、乌货币贬值幅度分别为51.8%和33.1%,主要原因是侨汇收入的大幅减少和政府增发本币。俄、哈、吉货币升幅分别为20.3%、7.8%和8.7%,汇率变动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影响。第四,债务风险居高不下。2016年各国外债负债率均高于80%(高于国际公认的20%安全线),塔国家外债23亿美元,负债率32.7%。吉外债总额37.65亿美元,负债率57.3%。俄外债负债率34%,主要以企业外债为主。

黄皮书也提出上合组织在“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发挥对接平台作用的四点措施。

第一,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是对接的优先方向。宜抓住关键通道和重点工程,优先建设瓶颈路段,注重配套安全设施的建设,加强油气、电网等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第二,产能合作是对接的突破口。上合成员国大多处于工业化、现代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及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战略与各国经济发展战略及诉求高度契合。目前,俄、哈等国存在一些反对的声音,认为中国企业的产能输出将会挤压当地产业发展空间并造成环境污染。为此,宜加强对外宣传的力度,强调中国推动的国际产能合作是先进产业和产能的输出,技术和环保指标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不具备国际产能合作的条件,将先进产能的“走出去”能够帮助引进国家完善其工业体系,提高其制造能力,这是顺应经济规律的创新和共赢之举,避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生中国输出落后产能的误解。

第三,金融合作是对接的重要保障。宜加强上合组织各国金融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密切银行间业务往来;加强银联体合作,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推进跨境贸易本币结算和货币互换,尽可能对外投资时减少使用美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挥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平台作用。

第四,农业合作是对接的重要内容。1、逐步完善农业合作机制,定期就农业合作问题进行交流,并加强各国间检验检疫相关部门的合作。2、促进农产品贸易的增长,俄与中亚等国对农药化肥的使用相对谨慎。维护来自俄与中亚国家进口绿色有机农产品增长态势。3、扩大农业领域的相互投资,建立农业专项投资基金,支持农业项目,促进农业种植、土地管理、通关程序、食品物流及销售等方面合作。4、促进农业合作多元化,除贸易和投资外,可开展农业自贸区、农牧业产业园区、农业技术等多方面的合作。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