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

 “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亚地区风险表现为五方面

2017年06月06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常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7)》。黄皮书指出,中亚国家安全形势总体可控。需注意“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亚地区的风险,尤其是中亚地区存在恐怖势力威胁,中国在中来的企业和人员自然会面临安全风险。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规模开展的情况下,要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包括投资引导、投资风险提示、贷款、保险、法律服务、紧急情况处置等。

黄皮书指出, “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的风险主要表现为五方面。

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项目和劳务人员的安全问题。中国在中亚五国建了很多企业,承包了很多工程,已经投资和即将投资的金额达四百亿美元。有数以万计的劳务人员在这些国家工作,仅在哈萨克斯坦就有1.2万人。由于中亚地区存在恐怖势力威胁,这些企业和人员自然会面临安全风险。

投资风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亚五国作为邻国和中国西出的必经之地,经济合作在不断提升,将有大量资金投向这一地区。例如,2017年2月28日,哈投资发展部与中国发改委商定了形成包括51个项目的清单,涉及金额262亿美元,其中包括已经完成项目两个,正在落实5个,大部分正处于涉及和前期准备中,计划在未来五年完成。今明两年为项目落地高峰期。其实不仅是中哈两国,中国对其他中亚国家也有大量投资或贷款。2016年吉尔吉斯斯坦共引进外国直接投资6.548亿美元,中国投资额为2.896亿美元,占外国直接投资的44.2%。这些投资大部分是所在国家不被担保。因中亚国家对大部分外债不提供国家担保,一旦出现问题,风险只能由企业自身承受。

所在国国内形势或政策变化带来的问题。例如,2005年和2010年在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事件,就给中国企业和人员造成重大的损失。又如2010年吉乌两国边境冲突,致使在吉南部的中国商户由一万余人锐减至几百人,至今没有恢复。最近,土库曼斯坦规定,在该国的外国企业雇佣的员工必须90%是土库曼斯坦公民。这无疑会给在土企业增加经营困难。

投资失误也是经常发生的问题。投资失误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因为重复建设、技术不先进,产品销路不好,环保问题没有很好解决等造成的。例如,目前在塔吉克斯坦已经有12家中国投资的水泥厂,造成该国本身产能过剩,欲收回投资很困难。

外国企业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表现为投资项目的竞争,还存在工程和商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的竞争,难度很大。中国企业无论哪项工作不到位,都可能被挤跨。

黄皮书认为:中亚国家安全形势总体可控。在与中亚国家开展经济合作时,来自国家形势急剧变化的政治风险不大,但不排除个别国家发生类似2010年吉国骚乱事件。各国经济政策变化会时有发生,应有思想准备和应对预案。

尽管存在阿富汗和IS国等问题,但中亚地区安全环境并没有像西方渲染的那样严重和危险,中亚国家间关系出现向好趋势,有利于该地区的稳定。维护管道安全等问题只能靠所在国解决,我们不能越俎代庖,与各国加强协商与合作是惟一可行的办法。

中亚地区安全问题较多的国家是吉、塔两国,其他几国情况稍好,但在民族主义滋长的情况下,不排除哈萨克斯坦等国也会有个别事件发生。尽管存在风险,甚至会有个别冲突事件发生,但不要夸大风险和地区安全问题。应该说,在周边国家中,中亚国家总体形势良好,是中国可以信赖的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这些国家存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样板的诸多有利条件。

黄皮书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规模开展的情况下,要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包括投资引导、投资风险提示、贷款、保险、法律服务、紧急情况处置等。走出去的企业不能是本地区或本部门被淘汰的技术和设备落后的企业,也不能是能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的企业,更不能是中亚国家不需要的企业。

各地方和各部门就负有严格把关的责任。把关不严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不仅企业难于顺利经营,甚至会给国家带来恶劣的影响。

对前往中亚国家投资的企业员工要进行遵纪守法和安全教育。中亚国家基本是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宗教和民俗教育不可缺少。

还要利用好现有的合作机制,如上海合作组织、“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其与各国经济发展战略的对接等。

在开展经济合作同时,其他领域也要跟进,包括政治和外交方面,为经济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强国情和信息调研,为中国企业走向中亚提供咨询和建议等,以便合作达到预期的效果。

(责编:常红、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