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移民融入瑞典约需10年时间

2017年06月06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6月5日电 (记者梁冬梅、方园)随着越来越多的移民,尤其是难民进入瑞典,如何融入社会不仅成为移民面临的挑战,也成为政府和社会面临的挑战。在瑞典,移民融入社会平均约需5-10年时间,但大量年轻移民的涌入,为瑞典解决老龄化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瑞典本地新闻网近日报道称, 难民政策是瑞典近年来引发争议的重大议题之一,瑞典反移民政党获得了越来越多的选票。以瑞典民主党为例, 2010年该党进入议会时仅获得了5.7%的选票,这一数字在2014年达到了13%,并在民意调查中一度达到过21%。即使最近民调下滑,但数字也在18%左右。在即将进行的2018年大选中,有关移民和社会融合政策的话题预计将成为辩论的重点。

近年来,瑞典难民人数不断增加,2014年以来已经接纳28 万名难民,仅在2016年就接纳了6.9万名移民,是此前一年的两倍,数量在欧盟区仅次于德国。 难民的增加,引发越来越多的就业和社会问题。

就业是移民实现社会融合的第一步,但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瑞典公共就业部门发布数据显示,在2017年3月瑞典移民人口的失业率达到了22.2%,而在瑞典出生的本地居民失业率仅为4.1%。这一数字在某些警方所称“薄弱地区”更高过平均水平。尽管瑞典政府对难民提供了高于一般移民的待遇,比如永久居住权和提供住房和优先就业等政策。但难民就业率依然很低。据报道, 在2015年抵达瑞典的超过15万名难民中,不到千人在等待避难签证期间找到了工作。

语言是移民到达瑞典之后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对于希望在瑞典公司工作的多数人来说,最大的障碍是在瑞典语,绝大多数瑞典公司都要求应聘者能用瑞典语交流。瑞典政府为移民提供了免费的瑞典语课程,但这通常需要耗费2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达到高中水平。受就业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许多移民到达瑞典之后,不仅需要重新学习瑞典语,也需要重新选择专业和学习新领域的知识。瑞典当地就业机构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移民在瑞典就业需要5至10年时间。 瑞典《今日新闻》报道称,整体来看,在到瑞典的5-10年间,只有大约34%亚洲人找到长期工作,而亚洲女性移民在此期间找到长期工作的比例更低,只有16%。

不过,难民问题在给瑞典社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瑞典就业部部长施尔贝格预测,由于人口出生率过低, 瑞典每年需要约6.4万名移民以填补劳动力市场的空缺。他表示,进入瑞典的移民多数都在40岁以下,如果能够在瑞典找到合适的工作,对瑞典来说,可为解决人口老龄化提供机会。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