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瑞典老人热衷上大学

2017年06月0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6月5日电 (记者李玫忆、梁冬梅) 在瑞典,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上大学。近日,一位74岁的老人就进入了瑞典南部名校隆德大学,当上了历史系的研究生。据瑞典国家电视台报道,这位名叫坞莱的老人,是一个退休律师,现在,他用每周40个学时的学习来度过自己的退休时光。

五十年前,坞莱大学毕业,他本来想当老师,但他厌倦了学校生活,于是转行做律师。在瑞典,选择回到校园的老年人不只有坞莱。据统计,2015年,有8475名超过55岁的瑞典人在上大学;2016年,仅坞莱所在的隆德大学,就有近700名。另外,还有近600名在老年大学学习,他们或者选择自己年轻时候想做又没有做的专业,或者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坞莱现在学的是历史学,他打算学业结束接着学德语。

在瑞典,退休的老人学习西班牙语等语言也很普遍。记者在瑞典就碰到不少爱学习的瑞典老人,一些退休的老年人不愿意坐在家里,于是发挥余热,去教堂作志愿者,或者去瑞典语学校教瑞典语。按照瑞典法律,大多数瑞典人会在65岁退休,但74岁的坞莱不愿意退休后只是坐在家里,“如果不学习,我可能已经死了。”他说,他需要一个40小时的工作周。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