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际回声

2017年06月06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首席驻京记者丽塔·法蒂古索:

  5年前,我和家人一起来到北京从事驻华记者工作。然而,我们当时无法想象,在短短5年我们会见证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我们住在建国门外交公寓,能感受到中国政府为改善外国记者生活做出的诸多努力。创新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媒体中心相继落成,在中央广场你可以与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一起交流玩耍。

  与我们互动的机构从外国记者新闻中心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到各部委的新闻发言人,都加强了信息保障,使得重要事件能够顺利传达,还会给我们用英文解释中国政府的政策决定。

  在中国,你可以放心地在深夜闲逛。即使在紧急情况下,我们也能找到愿意提供帮助的人。一位意大利朋友去年夏天回米兰休假,一天晚上10点多,他在回家路上接了一个电话,身后突然出现了一个不明身份的人抢走了手机。我们提醒他:“你还以为是在北京街头呢?你一定要多加小心才行!”

  我很高兴能够参加到为外媒记者举办的发布会和其他会议之中,从中我能见到很多中国政府官员,从他们的口中得知他们如何看待中国的改革发展,如何处理与外国记者的关系。我也抓住机会向他们提问,从而直接寻求我关心的问题的答案。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巴基斯坦籍专家沙希德:

  我常常要到很晚才能下班,但即使在凌晨走在北京的街道上,我也不会有一点恐惧感。这种安全感是发自内心的。

  打开手机,通过网上订餐,坐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各种美食。动一动手指,专车服务就会上门。中国的互联网支付覆盖范围之广、用户普及程度之高真的让人感到震惊。共享单车这一模式已经进入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这说明中国正在创造、引领生活模式。

  法国网友罗曼·博纳尔:

  中国非常的现代化,这一点很让人吃惊。登长城那天,我还成了超级明星!中国游客看到我,都很热情地跟我打招呼,我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现在中国人都不太使用现金了,好像去哪里都可以用手机支付,刷一下二维码一切就搞定了,这非常酷。中国的电子支付方式太发达、太方便了,但在法国就几乎看不到这样的。

  俄罗斯某能源公司北京代表处职员马兰:

  我有很多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的朋友,大家都很喜欢北京的生活节奏,无论是城市硬件环境还是公共服务、文化交融的软实力提升,外国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职业发展机会和生活的乐趣。

  德国留学生本杰明·博托:

  中国社会的整体治安不错,走在街上有安全感。地铁、火车、机场的安检措施比德国严格不少。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同欧洲没什么不同,有着相似的生活节奏、学术氛围、娱乐方式,不少地方甚至更加便捷。比如,共享单车在北京尤为普及,市政交通一卡通使用起来也很方便。移动支付也早已成为我每日必备,出门不用带那么多现金,真的很方便。

  清华大学法语外教马克西姆·埃尔芒:

  中国的社会治安远胜于法国。中国是个了不起的国家,城市景观与公共交通颇具特色,尤其是共享单车和微信,这非常值得西方国家学习。作为一名资深“吃货”,我每天都会尝试不同类型的中餐,3个月才会“补习”一顿家乡菜。

  我很赞赏中国人对异邦文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中国最好的一点是生活方式比法国轻松,中国人比法国人乐观!

  (本报记者高石、张光政、王海林、许立群、王远、郑彬、暨佩娟、李应齐、孙博,实习生李若姗亦有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6日 23 版)

(责编:冯粒、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