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全国公益巡展”开幕

2017年06月05日17: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 在第12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由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的“热贡艺术全国公益巡展”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了218幅大师级热贡艺术作品,囊括了热贡唐卡、热贡雕塑(铜雕、木雕、泥塑)、堆绣等多种热贡艺术作品,展品总价值超过2亿元,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热贡艺术作品展。精致的热贡艺术作品在数万株格桑花的衬托下,营造出一股浓浓的藏区风情。

作为热贡艺术的杰出代表,热贡唐卡是本次展览的重头戏。斗尕、西合道、更登达吉、娘本、夏吾角、罗藏旦巴等多位国家级大师的作品都出现在了展会现场。

夏吾角大师对记者介绍道,热贡艺术发源于15世纪的民间艺术,热贡艺人从西藏绘画艺术、敦煌壁画和其它国家的艺术风格中汲取了丰富的艺术营养,并结合青海本土的民间艺术加以总结、提炼,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艺术特色。

黄南藏族自治州州长乔学智向记者介绍,黄南州一直致力于热贡艺术这一民族艺术瑰宝的保护与传承,目前已建成非遗综合传习中心28个,每年培养非遗人才1500多名,全州文化产业经营户已达320家,文化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

据悉,本次展出的作品中,有31幅唐卡和雕塑作品参加5日在金色大厅举办的“2017明星非遗慈善之夜”,拍卖收益将捐赠给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非遗传承基金,用于帮助和扶持非遗传承公益项目。

“热贡唐卡艺术”源于西藏“曼唐派”唐卡艺术,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同仁地区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艺术流派,其富有民族特色的艺术内涵、细腻精致的艺术手法和千年不老的炫丽色彩,成为民族艺术的经典,被誉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2006年6月,热贡艺术被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热贡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可黎明)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