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哈合作带动哈萨克斯坦青年赴华留学热

2017年06月05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李焱 邓洁) 习近平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前夕,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大使介绍,目前有1.3万名哈萨克斯坦青年在中国留学。

“值得一提的是,1.3万人中,只有1000人是公派留学生,其余都是自费留学。”努雷舍夫说,在华留学生数量的迅速增长得益于两国合作的加深。随着中哈在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往来不断深入,哈萨克斯坦急需大量专业人才和汉语人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学子来华求学。

大使同时强调,中国人对哈萨克斯坦文化的兴趣也在提升。目前在北京、上海、大连三所高校设立了“哈萨克斯坦中心”。即将成立的第四个哈萨克斯坦中心将设在西安外国语大学。

大使透露,目前有两所中国大学开设了哈萨克语专业。此外,“名人效益”也拉近了中哈两国人民的距离。 “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在中国人气飙升,有不少中国粉丝为了和自己的偶像交流,开始学习哈萨克语。”努雷舍夫说。

今年正值中哈旅游年,为吸引外国游客,哈萨克斯坦开辟了60余条旅游线路。2015年12月,中哈签署了《关于便利中国公民赴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团队旅游备忘录》,进一步提高了国人办理赴哈签证的效率。大使说,今年赴哈的中国游客数量有所增长,前往的旅游城市有阿拉木图、阿斯塔纳、希姆肯特、土尔克斯坦等。

今年为期三个月的阿斯塔纳世博会即将开幕, “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公民赴哈旅游。”大使说。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