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背景:中国航空工业“山鹰”飞机大事记

2017年06月05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安顺6月5日电 (杨铁虎、岳书华)5日,中国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山鹰”的首架外贸飞机在贵州安顺总装下线。这标志着该机型系列化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

“山鹰”是中国航空工业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为适应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满足新时期战斗机飞行员训练需求、提高训练效益, 在歼教-7型飞机的基础上独立自主研制、改进设计的一型全天候、轻型、单发、串列式双座舱超音速(Ma>1.5)高级教练机,已发展了外贸型等多种型号产品。

“山鹰”可承担现代战斗机飞行员的高级训练、战斗入门训练和战术训练任务,同时具有较强的空-空、空-地作战能力,能够执行对空作战、对地攻击等作战任务。

“山鹰”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预研。2001年启动研制。

2002年,11月4日-7日,“山鹰”以全尺寸模型首次亮相第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2003年3月15日,首架“山鹰”主梁开工生产。5月15日,部件开铆。8月30日,前后机身部件交付总装。10月31日,总装完成并交付试飞站。12月13日,在贵飞机场成功首飞。

2006年10月31日-11月5日,“山鹰”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并进行飞行表演,受到国内用户的高度关注。

2010年,“山鹰”列装用户领先使用。

2015年1月9日,“山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6年1月30日,“山鹰”成功签约军贸,实现了出口历史性突破目标。11月1日-6日,以全新“沙漠迷彩”形象惊艳亮相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并进行飞行表演。12月,顺利完成空中靶射试验。

2017年4月14日,“山鹰”首架外贸飞机前后机身部件移交总装。6月5日,实现总装下线。

“山鹰”的成功研制生产、首飞和交付,打破了中国航空工业新机研制历史的新速度,也是贵州飞机工业50年来教练机产品转型的重要标志。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