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首架外贸“山鹰”飞机总装下线

2017年06月05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安顺6月5日电 (杨铁虎、岳书华)5日10时35分,中国主力高级教练机“山鹰”首架外贸飞机在贵州安顺总装下线。这标志着中国出口航空武器装备谱系取得重大发展。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谭瑞松,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元先,贵州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吴强,安顺市市委书记曾永涛等领导出席了“山鹰”的总装下线仪式。

中国航空工业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飞, 中航技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盛悦参加了活动。

“山鹰”飞机是中国航空工业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为适应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满足新时期战斗机飞行员训练需求、提高训练效益而研制的一款全天候、轻型、单发、串列式双座舱超音速军用高级教练机,可承担高级训练、战斗入门训练和战术对抗训练任务,并具有一定的对空/对地作战能力。

“山鹰”飞机性能优良、功能完善、皮实耐用,维护性好、出勤率高,具有较强的训练功能和较高的训练效益。自2003年12月13日首飞以来,已改进改型研制生产了多个型号产品,实现了系列化发展,并批量交付用户。

“山鹰”飞机外贸型代号FTC-2000,采用带有大长细比机身、两侧肋下进气、高升阻比双三角机翼、全动的后掠式水平尾翼和大后掠角垂直尾翼的常规气动布局,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尤其是起降性能和中低空亚跨音速机动性能。座舱视野开阔、环境舒适、人机界面友好。飞机配装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具有综合显示、控制及管理功能。采用HOTAS操纵系统,在飞行员平视和手不离杆情况下可完成飞行和战斗训练任务。飞机共有5个外挂点,最大载弹量达2000kg,可挂载航炮、导弹、火箭弹、训练弹、炸弹和副油箱等。

为更好地满足不同用户对多用途飞机的需求,中国航空工业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FTC-2000飞机为基础,采用三代机的边条翼设计、大面积前/后缘襟翼及BUMP进气道等先进技术,改进研制了一型以对地攻击为主、兼顾对空作战及中/高级教练功能的轻型多用途飞机,代号FTC-2000G。

该机具有宽阔的飞行包线,优良的小速度、大攻角特性、起降性能和机动性能。外挂重量高达3000kg,挂载武器的品种多、数量大。作战能力强、训练效能高、经济性突出,能更好地满足攻击、战斗和中/高级任务需求。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