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棵电子树,一种数字化生活

本报驻法国记者  王  远
2017年06月05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法国中部城市讷韦尔,人们坐在电子树下聊天上网。
  人民视觉

 

  日前,法国中部城市讷韦尔市政厅旁边的卡诺广场上,立起了一棵奇怪的树:宽大的方形叶片,笔直坚硬的枝丫,在风中岿然不动。它就是欧洲第一棵电子树,被当地人称为“eTree”。这棵树高4.5米,底座长宽分别为3.5米和2.3米,树上四四方方的叶片是一块块光伏电池板,树底是供人乘凉的座椅。

  讷韦尔市市长德尼·蒂里罗在电子树下向本报记者介绍,电子树给市民带来诸多便利,人们坐在树下,既可给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充电,也可以通过电子树发射的无线网信号免费高速上网,树中央的小水池可以提供解渴的饮用水,在夜晚电子树也兼具照明的功效。将来电子树还能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并与美国、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电子树相连。

  “‘种下’电子树是当地转向数字化世界的方式和象征。”蒂里罗说,电子树是一个多功能场所,它利用太阳能践行了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将讷韦尔市与世界相互联结。

  电子树旁的巧克力店店主克里斯托夫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一段日子,他经常看到电子树下聚集很多好奇的人,“古代人们总在城内的钟楼下集合碰头,现在人们更喜欢在像电子树这样提供无线网的地方见面了!电子树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是件很好的事!”

  讷韦尔市及其郊区共同体主管数字化的副主席阿兰·布尔西耶对本报记者表示,电子树的落地生根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一方面是科技与自然环境的融合,另一方面也是太阳能未来发展空间的体现。

  据悉,多功能电子树的设计方为以色列企业Sologic,造型灵感来源于以色列沙漠槐树,安装设置则分别由法国户外广告公司德高集团和讷韦尔市政府负责。电子树核心部分是光伏板制成的“树叶”,这种光伏板柔韧性强,7片“树叶”平均每天至少能供应6千瓦时电量,并能承受时速170公里的强风和70厘米厚度的积雪。

  “多方合作分摊了电子树的成本。”蒂里罗表示,这一项目也能让当地信息技术专业的学生参与其中,在不断完善电子树功能的同时惠及学生的未来发展,对于该市来说,是非常划算的投资。

  据了解,2014年以来,讷韦尔就将数字化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并利用距离巴黎2小时火车车程的区位优势,发展自身的创造力优势。

  目前全世界共“种植”了20多棵电子树,未来将在更多城市落地生根。“我们也希望与中国合作,分享数字化领域的经验。”讷韦尔市数字创新协调员热雷米·内斯特尔对本报记者表示。

  (本报讷韦尔6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5日 22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