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流动性危机看泡沫风险(经济透视)

陆  婷
2017年06月05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期,加拿大非银行地产按揭贷款机构HCG爆发了一场流动性危机。自4月中旬起,在造假丑闻、政府收紧楼市政策等多重因素打击下,该公司遭遇了投资者大规模撤资挤兑,其高利息储蓄账户资金流失高达94%,股票市值也蒸发近72%,公司一度濒临破产边缘。这也引发了人们对是否会上演一场加拿大版的次贷危机的担心。

  目前来看,风险虽然没有完全散去,但投资者似乎不必过度担心。在加拿大央行、联邦金融监管局及存款保险公司等机构的积极介入下,HCG公司所遭遇的流动性危机已得到有效控制。HCG公司为挽回信誉损失,对董事会进行了大换血。与此同时,加拿大财长及央行行长表示,不排除动用纳税人的资金对HCG公司施以救助的可能性。这一系列举措无疑为恢复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情绪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HCG公司危机的关键所在是流动性,与美国次贷危机中由抵押贷款质量所引发的危机有着本质上的区别。HCG公司所提供的抵押贷款本身没有严重质量问题,问题贷款仅占0.3%,而且该公司在加拿大约1.4万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不到1%,影响力并不大。因此,这场流动性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独立事件,不存在由信贷违约所导致的大范围风险扩散。

  虽然HCG公司的流动性危机演变成一场全面系统性危机的概率不大,但却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乃至加拿大的经济运行敲响了警钟。受国际油价下跌及对外贸易低迷的拖累,加拿大经济在2015年开始进入停滞状态,平均增长率仅为1.2%;到2016年第二季度,增长进一步陷入萎缩,创下了7年内最差表现。作为应对措施,加拿大央行两度下调了基准利率,并于5月24日宣布继续保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在低利率的刺激下,加拿大居民负债水平一路飙升,家庭债务收入比达到167%,高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水平,且家庭债务中有2/3是房地产贷款。

  过去,对外贸易一度决定着加拿大经济的兴衰,但随着北美贸易区裂痕的扩大,贸易的比重和地位已有所下滑,房地产业则逐渐成为加拿大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2016年底,加拿大2.6%的复苏性增长中,贡献度最高的就是居民消费与房地产投资,贸易出口则退居第三。这意味着一旦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加国经济将受到重创,由其所引发的一系列债务违约问题,将给金融体系带来严峻考验。从这个角度来说,HCG公司流动性危机的爆发,有助于决策层和投资者重新审视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风险,危机虽然有惊无险,但值得警醒。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5日 22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