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香格里拉对话会聚焦安全领域新挑战

中国亚洲安全观顺应时代潮流(国际视点)

本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俞懿春  丁  子
2017年06月05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6月2日至4日,第十六届亚洲安全会议暨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在新加坡举行。12个国家的国防部长或军方领导人出席,22个国家的部长级政府代表团参会,另有来自39个国家的高级别国防官员和学者出席会议。

  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虽然总体稳定向好,但地区安全问题日趋复杂多元,传统热点问题时有升温,非传统安全领域新挑战层出不穷,对地区稳定和繁荣构成严重威胁。本次对话会就不同领域的安全议题举行了五次全体会议及四场特别小组会议,各国防务官员和学者进行了广泛沟通,促和平、求稳定、谋发展仍是大多数国家的战略取向和共同诉求。

  

  为解决复杂地区热点问题提供中国思路

  中国军方从2007年开始连续11年派出高级别代表团参会,今年率团出席对话会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在3日下午的四场特别小组会上,中方代表团就“亚太地区核威胁”“安全合作新模式”“新兴科技对国防的影响”和“避免海上冲突的实用措施”等议题与各国代表进行了坦诚深入交流。

  何雷在“安全合作新模式”主题会议中阐述了中国构建亚太地区安全合作模式的原则立场。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为破解国际关系中的“安全困境”,构建亚太安全合作的新模式,维护亚太持久和平提供了崭新思路。中国始终是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努力发展和改善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倡导解决复杂地区热点问题的新思路。

  朝鲜半岛核问题是此次“香会”各方关注的焦点。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姚云竹在“亚太地区核威胁”主题会议上表示,中方已经提出了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建议,中国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做出了积极努力,也将继续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共同努力。

  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主任周波在小组会议发言中通过引述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等,阐明中方对避免海上冲突的看法。“中国声音”让特别小组会议受到参会各方普遍关注。

  美国在亚洲战略领导力的信誉或将进一步受损

  在3日上午的首场全体大会上,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就“美国和亚太安全”主题作主旨演讲。这是马蒂斯履新以来首次在亚太地区公开发言,他在演讲中阐述了美国对朝核问题、中美竞争与合作、南海问题、打击恐怖主义问题等的看法。

  “马蒂斯参会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表明美国还将长期参与亚太事务,恢复区域国家对美国的信心。”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但这个目的并没有完全达到,大家还得看美国的行动。”在黄靖看来,“马蒂斯演讲的最大缺陷”是没能提出一个完整的亚太政策框架,也没有表明美国的战略重点和今后的主要政策目标,“令人比较失望”。

  在马蒂斯演讲后的问答环节,不少国家代表对美国的安全政策提出尖锐问题,这是以往“香会”中所少见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防和战略研究中心教授休·怀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马蒂斯所说的是空话,那么美国在亚洲战略领导力的信誉或将进一步受损。

  3日中午,新加坡防长黄永宏主持了与会的22位部长级官员及代表的圆桌讨论。部长们重申了一个健康、建设性的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表示主要大国可以在共同领域开展合作,以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这反映了一个根本事实,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如果中美关系稳定,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甚至世界和平都有保障。”黄靖说。

  加强合作沟通,避免战争冲突是主流声音

  当前,亚太地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格局已经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将来时,而是现在进行时。加强合作沟通、避免战争冲突,依然是“香会”上的主流声音。

  中国提出并践行的亚洲安全观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为亚太安全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针对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及部分国家防长在会议发言中提到的“基于规则的秩序”,何雷表示,中国和中国政府是国际规则和地区规则的制定者和维护者,国际规则应该代表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也被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所认可,地区规则也要反映所在地区的共同利益和价值。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最近审议通过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都代表了中国对地区规则的尊重。在4日的大会发言中,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的防务官员及东盟秘书长也肯定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的意义,认为这是东盟各国与中国通过协商解决南海争端的重要一步。

  中国在地区安全中发挥的作用也得到各方肯定。黄永宏在会见何雷时表示,中国在亚太地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仅在经济上惠及各国,同时在安全上也有利于各国。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安全研究和犯罪学系主任本杰明·斯切尔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是亚太地区的大国,将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创建地区的安全秩序。”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慕丁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中防务合作正处在最好时期,我们与区域大国的顺畅沟通避免了冲突,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本报新加坡6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5日 21 版)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