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军科院副院长:中国是国际和地区规则的制定者和维护者,自由航行不能和抵近侦察划等号

2017年06月03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新加坡6月3日电 (记者丁子、俞懿春)3日上午,正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针对部分国家代表在大会发言中涉及台湾、亚太地区安全秩序以及自由航行的观点,接受媒体采访并阐明中方立场。

何雷表示,美国防长马蒂斯和日本、法国、澳大利亚防长今天上午做了大会发言。马蒂斯在发言中说到欢迎中国的发展,中国和美国在亚太地区安全问题上,特别是在朝核问题上有着很好的合作空间,这些都是值得赞赏的。

“我也注意到,美国防长在发言中提到了台湾问题,我们认为在台湾问题上,不能只提《与台湾关系法》,还要提中美间的三个联合公报,这样就全面了。”何雷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向台湾出售武器,坚决反对以官方的名义与台湾接触并发展关系。同时我们注意到,马蒂斯提到特朗普新政府没有改变“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也值得赞赏。

何雷表示,不论昨晚澳大利亚总理还是今天上午4位防长的发言,都讲到了“基于规则的秩序”,中国和中国政府是国际规则和地区规则的制定者和维护者,《联合国宪章》可以说是国际规则中的最大规则,中国是《联合国宪章》的最先发起者、制定者,也是最早签字的国家。何雷表示,国际规则应该代表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利益,也被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认可的,地区规则也一样。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最近形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框架,都代表了中国对地区规则的尊重。

在所谓的航行自由问题上,何雷表示,航行自由不能和抵近侦察划等号,中国南海不存在航行自由问题。但是,如果军机、军舰到中国岛屿临近海域或上空抵近侦察和军事活动,这不属于航行自由范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何雷表示,朝核问题的根源是朝美两国互疑造成的。中国为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做出了积极努力,也将继续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共同努力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始终坚持解决半岛核问题的三个原则,即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半岛和平稳定、坚持用和平手段解决半岛问题。(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