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财经观察:中国和巴西务实合作迎来新机遇

2017年06月03日14: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财经观察:中国和巴西务实合作迎来新机遇

  新华社圣保罗6月2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和巴西务实合作迎来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王正润

  近年来巴西政治经济局势持续动荡,虽然导致中巴间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中国对巴西投资规模则快速增长。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巴西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专家认为,随着巴西经济复苏、中国加强对外投资和中巴扩大产能合作基金(简称中巴基金)成立,中国和巴西的务实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日前召开的巴西投资论坛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巴西政府正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力争为投资者创造更为便利、安全的投资环境。他强调,今年以来,巴西已从严重的经济衰退逐渐走出。

  巴西地理统计局1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巴西经济在连续8个季度衰退后终于在今年第一季度迎来增长,今年前三个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1%。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在巴西投资论坛上表示,巴西是中国在拉美第一大投资目的国。近年来,中国在巴西的投资结构不断优化,目前已有约200家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创业,投资存量达400亿美元,涉及石油、电力、矿业、制造业、农业、金融等诸多领域。

  李金章认为,虽然近几年巴西政治局势有所波动,但整体投资环境依然良好,中国企业在巴投资发展趋势总体向好。随着金融支持、法律法规等方面日臻完善,包括巴西在内的新兴国家未来将成为中国对外投资重要目的地。

  巴西中资企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巴西分行行长张广华说,2016年中国对巴西投资119亿美元,几乎比2015年增长一倍。今年前4个月中资企业对巴西投资并购总额将近60亿美元。有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对巴西投资将达到200亿美元。

  巴西投资论坛期间,中巴双方举行了中巴基金启动仪式。根据协议,中方向基金出资150亿美元,巴方出资50亿美元,基金由双方共同出资、共同管理、共同决策、共同受益。

  李金章表示,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巴西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之一。近年来,中国对巴投资不断增长。在此背景下,中巴基金应运而生,将为两国深化产能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机制化融资保障。

  巴西规划部长迪奥戈·奥利韦拉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巴西和中国近几年来在经贸和投资领域的交流合作发展迅速,中国投资对巴西十分重要,巴西始终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中远海运(南美)有限公司5月31日在巴西圣保罗揭牌成立,标志着中远海运集团在南美的发展揭开了新篇章。中交建集团南美区域公司负责人林立认为,随着全球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中国和世界对巴西粮食、矿产需求将快速增加,巴西需要更多的公路、铁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交建拥有技术、资金和建设经验等优势,将在巴西大有可为。

  与此同时,巴西也积极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推出一系列扩大市场准入、吸引外资的举措,中巴合作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将迎来重要机遇。

(责编:陈彦彦(实习)、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