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人口老龄化加剧 去年出生人口跌破百万

2017年06月03日13: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人口老龄化加剧 去年出生人口跌破百万

  新华社东京6月3日电(记者王可佳)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2016年度出生人口首次降至100万以下,死亡人数却呈上升趋势,“少子化”“老龄化”问题今后将日益严重。

  日本厚生劳动省2日公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度出生人口约97.7万,比上一年减少约2.9万。这是自1899年实施统计以来,日本出生人口数量首次低于100万。

  相对于出生人口的减少,死亡人数却呈上升趋势。报告显示,日本2016年度死亡人数约为130.8万,比上一年增加约1.8万。除冲绳县以外,其他一级行政区(都道府县)的人口均为负增长,全国年自然减少人数(死亡人数减去出生人数)约为33.1万,也达到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日本自上世纪70年代“第二次婴儿潮”(1971-1974年)后出生率逐年递减。2016年度女性初次生育的平均年龄为30.7岁,与前一年的水准持平。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目前日本人口规模最大的群体已步入40岁门槛,不再是社会生育群体的“主力”,今后日本的“少子化”“老龄化”问题将更加严峻。劳动力不足、社会福利难以保障等现实问题,急需政府出台具体而有效的应对措施。

(责编:陈彦彦(实习)、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