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别开生面的中小企业“相亲大会”

2017年06月03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对接会上的场景。 许立群摄影

对接会上的场景。 许立群摄影

对接会上的场景。 许立群摄影

对接会上的场景。 许立群摄影

人民网布鲁塞尔6月2日电(记者许立群)6月2日,布鲁塞尔著名的“Bozar”艺术中心宾客满堂。由中国银行携手欧洲商会、欧盟中小企业中心、欧盟中国贸易协会举办的“2017中国-欧盟中小企业合作对接会”在此举行。

明亮的大厅内,近百张小桌成行成列,每张桌上都摆有鲜艳的中国国旗和欧盟旗帜,来自中国和欧洲各国的企业家们围桌而坐、侃侃而谈,场面十分壮观。

“这种形式很像相亲大会,大家相互了解挑选,看跟谁更有缘分走到一起。”来自广东喜购云科技有限公司的CEO何锋介绍,今天一整天,他要依次与来自德国、波兰、法国、克罗地亚、比利时的5个企业进行交流,每次交流时间都是大约一个小时。这是何锋第三次参加由中国银行举办的中外企业对接会,他很喜欢这种“相亲”模式,“因为这种服务更精准,更有效。中国银行提前了解我们的合作需求,然后筛选出欧洲相关的优秀企业并向其发出邀请,因此双方具有较高匹配度与合作可能性,容易牵手成功。”靠同样的对接方式,喜购云今年3月和5月与两家东南亚公司成功签约,目前每月大量进口菲律宾名牌香蕉和泰国金枕榴莲,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水果。“刚才,我们与一家波兰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我们会尽快把波兰香梨也引入中国市场。”何锋兴奋地说。

何锋对接的第三个企业是法国一家食品企业,企业负责人德拉夏娜女士收到邀请后,当即决定参会。“中国巨大的市场实在太有吸引力了。我们主要生产高档食品调味剂,原料纯天然,来自法国南部,蒸鱼的时候放入这种调料,会有一种薰衣草的特殊香味,非常希望中国消费者也能尝尝这种味道。”与何锋交流后,德拉夏娜女士感觉收获甚丰。“我得到了不少关于产品在中国通关、推广、物流、销售等方面的信息和建议,非常实用,不虚此行。”

“今天的对接会吸引了来自欧洲22个国家的145家企业和来自中国15个省市的78家企业面对面交流,合作签约68对、达成意向246对、对接意向达成率70.28%。”中国银行布鲁塞尔分行行长何立勤介绍,本次对接会是中国银行自2014年以来在全球举办的第32场跨境对接活动,涉及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环保及新能源、高新技术、高端机械制造、冰雪运动及跨境旅游、现代农业及食品产业、生物制药及医疗、化工等行业,旨在推动国内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助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

何立勤说,这种跨境对接服务打破了传统招商引资模式,采取企业“一对一”或“一对多”洽谈模式,通过建立企业信息库、客户匹配、远程对接、“一对一”面谈、现场考察和银行金融服务等“六步走”流程,化解企业跨境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障碍,通过发展中国家市场资源和发达国家技术优势的互补和转换,推动中小企业深入融入全球价值链,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国际化发展。

(责编:陈彦彦(实习)、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