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表示遗憾和失望

全球气候治理需要切实担责

2017年06月03日05: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6月1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对此深感遗憾和失望。

分析称,美国这一决定将影响各国应对气候变暖的力度,为气候治理增加了不确定性,但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基本趋势。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引发广泛忧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对全世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全球安全的努力来说“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

位于德国波恩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对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表示遗憾。秘书处在1日发表的声明中说,《巴黎协定》是一份由194个国家签署,经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协定。《巴黎协定》不会因为单个缔约方的要求而重新协商。

欧盟门户新闻网站“欧盟动态”2日报道称,欧洲大陆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发表联合声明,同声谴责特朗普的决定,拒绝与其就该协定进行再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措辞十分严厉,认为特朗普的决定是“大错特错”。

非洲时代新闻网评论称,特朗普谈到气候问题的“公平”,却从未提及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对于全球最不发达国家的负面影响,也没有认识到美国应当承担的环境保护责任。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声明,对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深感失望”。

巴西外交部和环境部对美国这一决定表示失望,对其在多边对话合作方面产生的负面影响表示担忧。

泰国国家发展学院教授素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国,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可能延缓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对全球的气候科学研究将产生不利影响。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不会中断

《巴黎协定》凝聚了国际社会最广泛的共识,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明确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减排已成世界发展的潮流,美国的退出不会终结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截至今年5月30日,《巴黎协定》已得到全球147个缔约方批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82%以上。美国的退出,也不会影响协定生效的门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成果,推动协定实施细则的后续谈判和有效落实,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内罗毕发表声明指出,中国、印度、欧盟等国家和组织已经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190多个国家决心要保护我们这一代人和子孙后代,一个国家的政治决定不会中断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非盟与欧盟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对于完全执行《巴黎协定》的坚定支持,呼吁所有相关方坚持2015年达成的协定内容。声明表示,非盟和欧盟将于11月在科特迪瓦阿比让举行的非欧峰会上把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作为重要议题进行讨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最不发达国家集团主席格布鲁·让贝尔表示,“最不发达国家集团坚定地支持《巴黎协定》,我们呼吁所有国家都这么做”。

德、法、意政府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巴黎协定》产生的动力不可逆转,三国将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困国家和受气候变化影响严重的国家,帮助它们实现气候保护和适应的目标。

欧盟气候行动与能源委员米格尔·阿里亚斯·卡涅特称,欧洲将加强现有的伙伴关系,寻求建立新的联盟,盟友包括世界各大经济体、最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岛国,还将包括众多声明支持《巴黎协定》的美国企业、公民以及团体等。欧洲及其伙伴已经准备好携手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俄罗斯、英国、法国、加拿大、印度等国也相继作出声明,表示继续支持《巴黎协定》。

(本报记者高石、李秉新、殷淼、许立群、任彦、冯雪珺、李永群、李志伟、陈尚文、吴云、杨讴、张远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3日 11 版)

(责编:白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