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的帮助令我们感动”(国际视点)

本报记者  苑基荣
2017年06月03日05: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30日,在斯里兰卡科伦坡附近的亚巴拉鲁瓦村,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公司阿塔纳水厂项目组工作人员(左一)为灾民分发赈灾物资。
  新华社发

  中资企业主动参与抢修项目沿线市政水路管道。
  图片由中国建筑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组提供

  核心阅读

  截至6月1日,斯里兰卡西南部3个省15个地区遭受洪涝灾害,部分地区出现泥石流,已造成206人死亡,96人失踪,65万人受灾,交通设施损毁严重。斯里兰卡灾情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斯里兰卡向国际社会寻求帮助后,中国第一时间施以援手。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在这儿生活了一辈子,从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斯里兰卡南部马特勒地区的居民瓦桑塔的家,里里外外全被洪水冲毁了,然而瓦桑塔并没有失去信心,“能活下来才是最大的希望”。目前,瓦桑塔一家和附近村民已搬入临近学校的安置点,这样的安置点全国有300多个。

  斯里兰卡灾难管理中心6月1日表示,一些受灾地区仍没有恢复供电。斯里兰卡地处南亚,属热带季风气候,几乎每年5、6月份,西南季风带来的强降雨都会造成洪水和山体滑坡灾害。去年发生在斯西部、中部的洪水和山体滑坡曾造成100多人遇难。这次则是14年来最严重洪灾。

  自5月26日洪灾暴发以来,斯里兰卡政府已派出近万名军人前往各个受灾地区,由军警和专业救援组织组成的救援队正在展开搜救。卫生部门警告,受灾情影响,今年高发的登革热或将进一步大面积暴发,提醒各地方做好防疫工作。

  这次受灾最严重的马特勒地区已成泽国,昔日椰林与白鹤相映成趣的景象如今已被洪水吞噬,贯穿该地区的唯一在建高速项目也未能幸免。中国建筑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副经理樊涛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建筑负责的二、三标段中二标段受灾严重,马上恢复生产需要做大量工作。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易先良告诉本报记者,水灾发生后,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密切跟踪灾情发展,安排24小时值班人员,并及时协助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应对水灾。经使馆了解,南部高速延长线、南部铁路项目等在斯开展业务的中资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但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另有部分在斯经营工程承包业务的华侨华人也受到一定的财产损失。

  “我们和斯里兰卡人民心连心”

  斯里兰卡向国际社会寻求帮助后,中国第一时间施以援手。5月28日,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向斯总统西里塞纳和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致慰问电,表示愿全力支持斯政府开展救灾工作。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向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政府向斯里兰卡提供了价值15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将在最短时间内运至斯里兰卡,以解灾区之急。西里塞纳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对斯灾情的关心,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物资援助。

  中国红十字会还向斯里兰卡红十字会提供了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易先良表示,受国家委托,中国红十字会正向灾区部署国际救援队,协助斯开展救助工作,先期队员已经抵达灾区进行救援。

  5月31日上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编队从远航自备装备物资中筹措物资为斯方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医疗救护分队前往灾区民众安置点开展医疗援助,编队在舰艇上挂起“我们和斯里兰卡人民心连心”横幅。斯里兰卡《镜报》6月1日报道称,“中国的帮助令我们感动”。斯海军司令维杰古纳拉特表示,编队把军舰上自用的橡皮艇、水、食品和药物捐赠给受灾民众,“让灾民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情谊”。

  当地居民对参与救助的中国人说:“谢谢!”

  连日来,驻斯里兰卡中国企业及在斯华侨华人纷纷向灾区捐款捐物,帮助当地灾民重建家园。

  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斯南部高速公路中国项目组在积极自救的同时,不忘协助当地员工和周边地区民众进行疏散、救援,并派出人员赴临时安置点慰问,让民众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情谊。

  中建股份斯里兰卡分公司总经理、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经理张晓富对本报记者表示,项目部积极主动向沿线各级政府及周边居民了解受灾情况,多次参与项目沿线的市政水路管道抢修工作。5月28日,项目部主动请缨配合比利亚塔镇疏通积水,采取拆装、绕道、滚木等各种办法保障救援设备及工作人员进入现场,最终及时排出洪水,避免全村500余户遭受更大损失。当地居民对沿途参与救助的中国人不断说:“谢谢!”

  与此同时,中国在斯里兰卡各协会、企业和个人也行动起来。在斯里兰卡华侨华人联合会及斯里兰卡中国企业商会的号召下,众多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5月29日为受灾民众踊跃捐款。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阿塔纳水厂项目组连夜组织人力物力,向西部灾区捐赠应急生活用品、食品、婴儿卫生用品等,帮助当地灾民渡过难关。斯里兰卡港口城项目公司采购15台水泵,送至斯法务及南部发展部指定的赈灾物资集结点,并与斯政府相关方联系准备第二批赈灾物资,为灾区学校捐助食物、衣物、学习用品等物资,帮助受灾学生渡过难关。

  (本报新德里6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3日 1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