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京启动“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

2017年06月02日18: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于2017年6月1日在北京启动。(郭俊魁 提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于2017年6月1日在北京启动。(郭俊魁 提供)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杜明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6月1日晚在北京发布“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和苑宣言》,同时启动 “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

宣言指出,“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将涵盖完整的丝绸之路地理范围。强调年轻一代将是此项目的主要目标人群,只有这些未来的世界决策者们之间加强“民心相通”,世界和平才可能真正实现。为实现上述目标,宣言呼吁建立由专业机构、政府和非政府部门、私营部门、基金会、媒体以及专家等组成的广泛合作伙伴机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5月31日至6月1日在京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国际专家会议。60多位来自五大洲的历史、文化、语言、民俗、人类学、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从业者就“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丝绸之路互动式文化地图册》的展示内容和呈现形式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深入交流。会议达成了“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共识,定义了其范围、结构、主题和目标,认为其可以涵盖丝绸之路沿线的科学与技术、音乐与其他艺术、语言与文学、宗教、灵学、仪式与庆典、农业与美食等内容,同时也建议将现代信息技术包括3D、VR、AI等应用于地图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项目官员阿里? 穆萨伊耶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文化地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强化文化互动、对话互动的机会,是人类历史上巨大的进步。只有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增强各个国家的文化竞争力,才能共同解决当今世界的挑战。他指出,“一带一路”也可以在现代化和文化融合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在历史上这是最佳的时刻。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锡林·阿基纳博士宣读了“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和苑宣言》。她10多年前即参与了丝绸之路的相关研究工作,曾于1992年发表文章表达了生成互动地图的希望。

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主席李若弘在致辞中说,这是继中国政府作为主场外交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由中国民间社会组织与拥有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力合作的新呼应。 他表示,在推进中国文化自信的同时,希望能够藉此促进各国人民对“一带一路”的认知,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知识产品,用“和平+1”的理念沟通和信任合作,在标准上共识、在跨文明上共建、在互联互通的成果中共享。

中国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说,地图是国际上的三大通用语言之一,作为特定主题的“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是反映各国文化发展交流的地图。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各国人们的支持和参与,人文交流合作因此承载着推动文明互鉴,实现民心相通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使命。他指出,文化根源于历史,加快“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与传承,正成为沿线人民共同的期待。

“一带一路”文化互动地图国际专家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和中国网“一带一路”官网联合主办。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