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 引各方反对

2017年06月02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6月2日电 (韩莎莎 张洁娴)当地时间6月1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全球关注。

特朗普在讲话中称,《巴黎协定》是“华盛顿签署的对美国不利而有益它国的协议中最新的证明”,该协议是以美国工人和美国纳税人失业、降低收入、关闭工厂以及大幅减少经济产出为代价。

特朗普引用国家经济研究协会经济咨询公司NERA的数据表示,《巴黎协定》将使得美国在2025年前减少27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包括44个制造业岗位。他还称,《巴黎协定》损害美国经济而去“赢得外国和全球活动家的赞扬”。但他随后表示,美国将通过谈判协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的条件。

美国媒体称,退出《巴黎协定》是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顶峰。他早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就曾宣称,气候变化是一场“骗局”。当选总统后,特朗普也采取了系列行动,包括发布行政令要求美国环保局评估修改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制定的旨在减少发电厂碳排放的《清洁电力计划》,以及削减美国环境保护局的财政预算等,引起了广泛的争议。

引各方反对

就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之后的一个小时之内,法国、意大利、德国发表联合声明,表达欧盟三大国家对这一决定的反对。声明表示,《巴黎协定》对全球社会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是不能违背、没有协商空间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情”。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他表示,《巴黎协定》的缔约国将受益于环保行动所创造的产业和就业,而美国应当引领这样的行动。但即便美国政府缺席、与其他少数国家拒绝这一发展趋势,他依然怀有信心,相信美国的多个州、城市、企业,将继续致力于保护环境和下一代的未来。

同日,美国加州州长布朗明确表态称,特朗普的决策在事实上和科学上都站不住脚。加州政府将拒绝接受这样“误导和失常的行为”,遵循《巴黎协定》有助于美国经济发展。特朗普“擅离职守”,选择了错误的道路,但加州政府会继续推动气候治理。布朗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对环境问题的态度,并不能代表美国各州政府的态度。

经济总量占全美五分之一的三大州即加州、纽约州、华盛顿州均明确表态称,将继续支持《巴黎协定》,不会让美国逃避在气候问题上曾作出的承诺。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在声明中说:“总统的行动是对我们为了子孙后代保护地球所做工作的可耻指责,各州已经并将继续为此努力。”

特朗普的表态也引起了商界的不满。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因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他将退出白宫顾问委员会。他说,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退出《巴黎协定》对美国、对世界有害无利。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也对特朗普政府这一决定表示失望。他在社交媒体上表态称,微软将继续履行承诺,以实现其在环境保护上的目标。

壳牌石油发表声明称,该企业认为气候变化是全球普遍面临的挑战,而非一国一人之事。壳牌将采取内部行动,推动关键对话,提供清洁能源。耐克在声明中对这一决定表示“十分失望”。声明称,气候变化是全球范围内的巨大威胁。各国需要彻底转型产业系统,打造低碳型经济。

特朗普还在讲话中提及称“我是被选举为匹兹堡人民、而不是为巴黎人服务的。”匹兹堡市长比尔·佩杜托(Bill Peduto)随后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我向大家保证,匹兹堡市将遵循《巴黎协定》的指导方针,为了我们的人民、经济和未来。”

特朗普的表态也在美国社交媒体引起了巨大争议,成为热点话题。美国民众Joey Graceffa在推特上写道:“人类的命运在今天因一个人的决定而面临转变,而此人却不配拥有这样的资格。这个地球值得更好的。”

为什么引关注?

《巴黎协定》是2015年由195个国家达成的标志性协定,旨在遏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为2020年后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明确方向。2016年4月22日,《巴黎协定》开放签署首日,中美同时签署协定,并于9月3日一同批准协定。 在国际各方共同努力下,《巴黎协定》于11月4日正式生效,成为历史上批约生效最快的国际条约之一。

在批准协定当日,奥巴马曾表示,《巴黎协定》是“全球的转折点”,也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问题及其衍生的诸多挑战的“最好机会”。

按照巴黎协定,每个国家提交自己应对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然后定期会面,评估进展。与《京都议定书》不同的是,《巴黎协定》没有约束力。每个国家根据国内情况制订自己的计划,并根据情况变化作出调整。如果没有实现宣称的目标,也不会受到惩罚。

按照该协定,奥巴马政府承诺到2025年,将国内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到低于2005年排放量的26%至28%,并承诺在2020年之前,向较贫困国家捐助30亿美元。

根据欧盟统计数据,美国是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国。2015年,美国碳排放量达51亿吨,超过所有欧盟国家年排放量的总和。

《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2016年12月发表的调研结果显示,美国在气候问题上的不作为,或导致《巴黎协定》所制定的目标难以被达成。调研结果显示,若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全球气温或在2100年比原本上升0.3摄氏度。并且,全球第二大排放国退出之后,其他国家可能会倾向于放松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