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独角兽”类型和分布都在变(经济透视)

姜奇平
2017年06月02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投资界,“独角兽”特指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独角兽公司主要出在高科技领域,其中互联网领域尤为活跃。许多重要创新都是由“独角兽”的出现而带动的。独角兽公司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代表着科技转化为市场应用的活跃程度。

  高盛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仅诞生三家独角兽公司,全球新增独角兽公司继续呈现下降趋势。2014年初到2015年底,全球每季度平均增加15—16家独角兽公司。但在2015年后,这个数字大幅减少至5—6家。独角兽公司新增数量逐年减少,是否意味着新经济后继乏力呢?笔者认为,这样的结论有失偏颇。

  随着前一阶段互联网技术创新、商业创新的活跃,独角兽企业总数保持在一个高位水平。从高位回退,并不代表发展乏力。高盛公司认为,“独角兽”总数趋于稳定,意味着市场已经稳定在一个较高水平,尤其是投资退出水平保持稳定,独角兽公司的总体估值水平并没有明显降低。

  目前,技术创新正处于结构变化中,技术创新重心的转移,是目前独角兽公司增长平稳的主要原因。在以技术创新为主的独角兽公司中,59%来自美国,占比有所降低,反映出美国潜在的独角兽企业正处在一个蓄势待发的状态。面向未来,许多新科技仍在不断涌现,下一代“独角兽”并没有出现明显减少的势头。与此同时,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技术创新正在兴起,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许多领域急赶美国,亚洲独角兽企业占比已达到29%,趋于增加。欧洲独角兽企业则稳定在10%的水平。

  同时,高盛发布的数据严重低估了中国独角兽公司的数量。个中原因主要是高盛的统计以美国技术创新型独角兽企业为中心,而对市场创新型独角兽企业的大量涌现视而不见,进而掩盖了“独角兽”重心从美国向中国转移的事实。

  据中国科技部统计,2016年中国“独角兽”榜单上榜企业已达到131家,总估值超过4876亿美元,平均估值37.2亿美元。其中7家估值超过(含)100亿美元。中国“独角兽”以电子商务为主,有31家之多,这是中国领先于美国且被美国忽略的领域。

  总体来说,全球独角兽企业减少,只是一种掺杂着部分真相的假相。真相是,美国“独角兽”数量趋于稳定,而中国独角兽公司出现高速增长,全球“独角兽”分布正发生深刻的结构变化。以市场为背景的企业创新,重心正从美国移向中国。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02日 2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