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穿越千年,看庞贝生与死

《庞贝三日》讲述维苏威火山爆发前庞贝古城中的故事

2017年06月0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1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意大利国家电视台知名电视节目撰稿人阿尔贝托·安杰拉(Alberto Angela)撰写的《庞贝三日》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31日晚在意大利大使馆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原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这次发布会,并与该书作者阿尔贝托·安杰拉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领导,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出席会议并致辞。

阿尔贝托·安杰拉是意大利著名古生物学家、记者、作家和纪录片编导,同时也是意大利科普领域最著名的传媒人,由他执导拍摄的纪录片曾在 40 多个国家的电视台播出。两次荣获意大利电视领域的最高奖“弗拉亚诺奖”。此外,他还因其在科普领域的贡献,荣获以法国著名历史学家雅克·勒高夫的名字命名的“雅克·勒高夫金拱奖”。《庞贝三日》讲述了维苏威火山爆发前几日发生在庞贝古城中的故事。该书的意大利文版在意大利再版五次,销售总计十三万册。

安杰拉曾出版了《古罗马一日游》《帝国》《游西斯廷礼拜堂》等著作。得益于长期为电视节目撰稿,安杰拉的叙述画面感十足,情节处理张弛有致,令读者身临其境欲罢不能,这也是他多部作品长销不衰的秘诀所在。

《庞贝三日》是安杰拉竟二十年之功为读者奉上的一份文化大餐。在这二十年里,安杰拉无数次亲临庞贝遗址,查阅、考证了浩如烟海的古代文献和考古专家们的发掘记录,综合其他各个学科领域的研究结果,考察了遗址及周边地区的每一个细节,将这些考察与研究结果融汇在画面张力极强的叙述中,带着读者徜徉于庞贝古城,带给读者如穿越时空般的欣喜与惊艳。

庞贝古城始建于公元前600年,位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附近,因其位于交通要冲且有优良的海港而迅速发展成为一个兴旺的商业城。公元79年的火山爆发,一夜之间将庞贝掩埋在火山灰之下。1500年之后,人们偶然发现了庞贝的遗迹,经过多年发掘,庞贝古城重见天日,向世人展示着火山喷发保留下来的场景。

蜚声世界的庞贝古城作为旅游胜地,毕竟只能见到一些残垣断壁。了解庞贝的历史成为到此一游的游客们的必修功课,知晓了火山喷发如何掩盖了庞贝会令游客有身临其境之感觉。《庞贝三日》带领游客从火山喷发的三天前开始,在庞贝城里漫游,入情入景地深入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娓娓讲解城市及其周边地区的地貌、历史、建筑,居民们的风俗、信仰、职业、饮食习惯等等,带你体味火山喷发先兆的不断的地震,观察一次次地震造成的破坏,依次展示了庞贝古城的方方面面。在火山喷发时,又带领游客们观察不幸的遇难者的故事,详尽描写火山喷发时的恐怖,无数男女老幼于穷途末路中四下逃遁的绝望无告,读来令人屏息扼腕。

这部书基于作者深厚绵密的学术考察,论断精当,阐述规范,是不可多得的集学术研究与可读性为一体的巨著。在书中作者展示了自己经多年思考得出的三个重要的新发现:吞没庞贝的并非维苏威火山喷发,而是维苏威乌斯;火山喷发并非是盛夏的8月24日,而是秋季的10月24日;层层揭示了老普林尼之死的真相。著作视野宏阔,信息丰富,弥补了广为流传的BBC公司出品的纪录片《庞贝的最后一天》过于简约的不足,较之于电影《庞贝末日》则更加写实,可堪称作一部庞贝自由行三日游的掌上宝典。

《庞贝三日》的图片丰富,华丽精美,颇具震撼力。各种建筑的复原图不由得不令读者对2000年前罗马的富庶产生遐想;遗址、遗物实拍图则展示了庞贝古城的经典场景;透过图片展示的壁画也可以窥见古庞贝的艺术生活之一斑。书中还单列了一章,展示了庞贝古城各种建筑上的铭文,便于有心的游客按图索骥。(常红 于明飞)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