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蒙内铁路首班列车抵达内罗毕终点站(图)

王小鹏 李百顺 陈诚
2017年06月01日08: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5月31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首班从蒙巴萨发出的列车到达蒙内铁路内罗毕南站。当地时间5月31日11时10分,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发车。这标志着蒙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也见证了东非铁路网和地区一体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列车进站了!”当地时间5月31日晚19时许,从肯尼亚东部港口城市蒙巴萨始发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缓缓驶入内罗毕终点站。

进站列车车身为橙白两色,是当天11时10分从蒙巴萨发车的,由中国培训的肯尼亚历史上首批女列车司机之一艾丽斯驾驶。

在车站外等候多时的民众欢呼着涌向出站口。终点站广场上,一些民众身着传统服饰,载歌载舞迎接包括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内的首班列车乘客。

肯雅塔在车站举行的庆祝活动上说:“我代表每一个肯尼亚人,向中国国家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带着家人早早赶到车站广场参加庆祝活动、观看精彩演出的当地居民露西说,这是值得肯尼亚和中国共同庆祝的一天。

“这趟列车真是太棒了!”一名拎着行李的中年乘客从记者身旁走过时兴奋地说。

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因参与建设蒙内铁路而加入中国路桥公司的本森带着朋友围拢过来,希望与记者合影,并纷纷表示“我们爱中国!”

谈到列车进站时的心情,本森告诉记者:“我是看着蒙内铁路和内罗毕终点站一点点建成的,内心是满满的成就感。”

除了当地居民,记者在广场上还看到不少中国建设者和当地华人的身影。一位在内罗毕经营旅游纪念品生意的华人告诉记者,想到能在肯尼亚坐上中国制造的列车,内心感到无比自豪。

内罗毕终点站主体是一座高20米的建筑,外形恰似两台分别来自蒙巴萨和马拉巴(西部边境城市)方向的机车相会于此。车站设有客运区域、调度中心和运营办公室等。作为蒙内铁路西北延长线的内马铁路(内罗毕-马拉巴)也已动工。内马铁路正线里程全长480多公里,将分三期实施。

作为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项目,蒙内铁路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也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路桥承建,全部采用中国标准、装备、技术、管理,开启了中国铁路全产业链境外合作的新模式。

蒙内铁路于2014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铁路全长约480公里,系东非铁路网起始段。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