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前副国务卿:“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合作

2017年05月31日13: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马茨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均将对促进全球经济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霍马茨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广阔前景“令人瞩目。”“(地区间的)联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且势在必行。‘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以基建方式将国与国连接起来,同时也以一种协同合作的方式让诸多国家走到一起”。

霍马茨对美国派代表团出席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感到高兴。他说,美国企业希望从这一大规模基建计划中分享红利。“美国有非常好的基建公司,他们希望从中国倡导的计划中获益,而来自美国等国家的公司加入也将令‘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受益”。

曾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国务院负责经济、能源和环境事务的副国务卿的霍马茨认为,美国没有理由不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上世纪70年代初,霍马茨曾随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访问中国,迄今他访华次数已过百。他说:“与那个年代相比,中国开放进步了很多,中国的变化是惊人的。中国现在不仅仅是一个太平洋地区的重要贸易国,更是一个世界性的贸易大国”。

他指出,“中国经济的良好运转离不开一个良好运转的世界经济,反之亦然”。

谈及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霍马茨认为,金砖国家“完成了不少实质性的工作”,比如成立了金砖银行等。5个新兴国家在世界上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举行会谈、协同合作,向西方表明,必须认真对待日益强大的新型经济体并与之合作”。

他表示,金砖国家有必要向这个多边国际组织注入更多实质性内容,环境问题或许是它们较易达成共识的领域,但随着西方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金砖国家还应共同努力,捍卫世界经济秩序的公开、公正和有序运转。

“一些多边组织常关注自身发展,而忽视了让更多人受益。新兴国家应致力于实现包容性发展。”霍马茨说。(记者杨士龙 李桃)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