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次探讨对接“一带一路”的国际会议

2017年05月31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雅加达5月31日电 (记者 席来旺)美娜多这个美丽的城市,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众多目光。日前,在印尼美丽的北苏拉威西省省府美娜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与印尼合作方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中印尼国际合作研讨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来自中国多家“一带一路研究院”的智库专家与60多位企业家代表,与来自印尼政府、智库和企业的代表共同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的后半阶段与印尼政府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办的“美娜多国际旅游投资会议”合并进行。印尼国家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托马斯.莱邦(Thomas Lembong)、印尼国家旅游部长阿里夫.叶海亚(Arif Yahya)、印尼国家交通部长苏马迪(Budi Karya Sumadi)、北苏拉威省省长Olly Dondokambey、印尼工商总会主席Rosan P Roslani、当地一批省市政府官员及来自印尼全国的各界商务人士代表出席,从而使研讨会规模扩大、规格提升,影响更为深远。

各位嘉宾在会议主题演讲环节,均对“一带一路”倡议予以高度关注。

赵白鸽主任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与新型全球化”的演讲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将体现“共建、共商、共享”原则,以建设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新型全球化将是包容、共赢和可持续性的,“一带一路”将成为新型全球化的载体,成为促进全球发展的新动力。赵白鸽指出,作为一个美丽的国家,印尼有着美丽的土地,是世界上第四人口大国,有着非常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在其发展过程中需要“一带一路”,需要有更好的互联互通。

莱邦主席强调指出,今天如此重要的美娜多投资合作会议,使自己想起不久前随同佐科总统赴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盛况,尤其是与中国最高领导人进行了双边会晤。按照北京高峰论坛的规划,“一带一路”将为21世纪创造链接欧亚非的发展之路,将重新形成世界发展模式与格局。中国提出的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亚欧互联互通议程,与佐科政府优先考虑的全面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高度契合,相信在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周年之际,印尼的一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必将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印尼的高速公路、港口码头、机场与发电厂等项目,均与“一带一路”倡议密切相关,印尼已向中方提出了包括港口、高速公路、交通、发电厂等项目,中印尼两国在北京刚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投资将集中于印尼三大经济带,在此背景下,作为三个投资区域地之一的北苏拉威西省美娜多,这里的旅游发展与特别经济区等项目,将会在未来中印尼两国的经济合作方面占据重要地位。

旅游部长、交通部长及北苏拉威省省长Olly Dondokambey等也表示感谢来自中国的企业投资印尼尤其是北苏省,希望借着“一带一路”,欢迎中国企业家及其他外国投资者来美丽的美娜多投资,开展各种形式的多项经济合作,并承诺印尼政府将在未来有关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对中资企业的支持力度。

注重务实合作是此次会议非常明显的特色。

印尼蓝迪国际主席、现役将军Desi Albert Mamahit博士在开幕式上指出,不久前佐科总统出席的北京“一带一路”峰会刚刚结束不到十天,我们就举办此次研讨会,就是要落实北京峰会的倡议与战略,并在三个方面体现特色,一是加深两国交流与合作,二是集中实现一些重要产业合作,三是进一步探讨两国政府、智库企业间的合作模式。北苏拉威省省长及其他当地官员也介绍到,目前美娜多投资潜力巨大,农业领域、包括太阳能新能源在内的能源领域、旅游产业、智慧城市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项目都是重要的投资领域。

赵白鸽强调,研讨将突出需求导向、项目引导、结果至上三大原则,在会议期间,大家围绕相关领域进行交流研讨和项目对接,共同推进两国的务实合作。赵白鸽指出,身处美丽的美娜多,使我们需要更多地思考绿色发展与可持续性发展问题。在与印尼的合作过程中,中国企业特别需要政策与法律上的支持,包括土地、税收与劳工问题,非常需要很好的信息沟通,需要印尼方面提供必要的便利与相关能力培训。

双方在交流中寻找合作机遇。

在“职业教育培训”分会场,讨论主要围绕旅游健康产业的职业教育培训进行。印尼北苏拉威西省发展规化厅厅长提出,当地旅游成为热点之后,与之相关设施配套、服务改进及人才需求等问题就凸显而出,例如随着大量中国游客的到来,懂中文的专业导游就存在一个很大的缺口,这是政府面临的实际问题,因而需要更多的投资者和合作者来参与。印尼本地一所医院的负责人也说,职业教育问题同样困扰着他们。由于医院自有的培训能力有限,所以需要与国际上的职业教育机构进行合作,通过专业的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来培养专业的技能人才是现实的解决方案。来自中国的企业家介绍说,实际上,关于职业教育,中国在近些年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培养了很多的适用人才。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政府已启动了“一带一路”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该项目以“企业与基地相结合、与应用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为办学特色,采用“文化+语言+专业”的培养模式,专门培养具备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职业人才,从而满足“一带一路”建设对人才的需求。中方的介绍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在“东印尼的旅游和投资机会”分会场,一些印尼代表表示,目前中国对印尼一些地区的投资意愿日益加强,不少地区投资环境好,未来将在诸多方面吸引大型企业入驻。印尼方面也可按照当地的一事一议的政策来进行谈判,并提供一站式服务,以简化投资流程,加快项目落地。与会的一些中国企业代表对于当地投资机遇表示了很大兴趣,并对一些项目的开发、投资周期、投资成本、投资回报率进行了详细咨询,一些企业家表示,将尽快先到当地考察,实地了解地区发展区位优势,为合适项目的实际落地打开渠道。

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及物流”分会场,中企代表针对印尼方介绍的相关问题,提出了美娜多未来发展的建议如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及机场直航等问题,并就能源标准化建设、印尼官方政策及实际合作范围与印尼方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国际产能合作”分会场,双方代表分别从各自所在领域阐述了当前印尼国家政府对本国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以及提高当地民众居住和出行条件等方面,将加大投资力度和政策支持的情况,特别是在印尼国内设置一批经济开发区,提供更大的政策优惠。印尼国家机场建设公司商务经理就印尼新建机场的智能化、标准化以及国际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期望,希望通过中国或欧洲的机场规划和建设机构,将建设及运维的良好经验带到印尼来,为印尼国际机场建设过程的规范化、质量可控标准化、综合运行智能化以及符合未来印尼打造服务全球旅游国际化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在印尼的中企代表阐述自己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非常重视印尼国内的政策要求、规范规定以及标准的符合性,这些三位一体的机制适应和保障,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所必须的认知和共识,并有效践行。中国和印尼与会代表就基础设施联通方面的投资机遇、标准化建设以及如何合作发展等方面达成了多处共识。

(责编:王磊、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