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首相再陷办学丑闻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7年05月31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阪森友学园“地价门”一波未平,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又被指责干预高校院系增设事宜。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本月17日援引其所获文件称,内阁府曾向文部科学省透露,推进加计学园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学院的计划“听说是首相的意向”。

  加计学园是日本关西地区知名教育集团,名下开设的院校覆盖从幼儿园到大学各阶段。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和安倍是近40年的老友。此前,加计学园计划其下属冈山理科大学在关西地区特别经济区新设兽医学院。

  负责国家战略特区事务的内阁府去年11月18日在公开招标时,首次公布了新设兽医学院的大体落成日期。据日本媒体引述加计学园相关人士的话,加计学园去年9月前就从政府处得知兽医学院落成日期,因此得以确保开设学院所必需的教职员工人数;而和加计学园同样争取新设兽医系的京都产业大学后来才知晓方针,因无法确保教员人数而放弃应征。最终,应征的仅有加计学园一家。

  今年1月,日本中央政府与位于经济特区内的爱媛县地方政府会晤。爱媛县今治市决定为加计学园提供新兽医学院的建设用地,并拨发一笔96亿日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的办学补贴。

  任职至今年1月的前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证实,为了让文部科学省在最短日程内实现新设兽医学院,内阁府向其传达了“这是官邸最高层说的”“据说是首相的意向”等内容,政府本应公平公正的行政环境已遭到破坏。

  虽然安倍晋三和内阁官房对此予以否认,但仍然遭到反对党和当地舆论的批评。民进党党首莲舫在参院会议上表示,要弄清楚加计学园是否受到首相特别照顾。民进党与共产党、社民党等4个在野党要求传唤前川到国会作证,但被执政的自民党拒绝。

  此前,安倍夫妇已深陷森友学园“地价门”风波。“地价门”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今年3月在国会接受质询,坚称安倍通过妻子安倍昭惠私下给他100万日元(约合6.1万元人民币)捐款,资助他开办曾取名“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学校。而得益于“政治力量介入”,他以极低价格从政府方面拿到了国有土地用于开设学校。

  日本媒体认为,森友学园事件以及加计学园事件都反映了在安倍及自民党“一党独大”政治格局下,行政环境被权力扭曲的现实。

  (本报东京5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1日 21 版)

(责编:白宇、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