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钦奇利亚:与中国建交是最重要的外交决策之一

党琦 王沛
2017年05月30日11: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6月1日是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建交十周年纪念日。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劳拉·钦奇利亚日前在家中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交是该国所做的最重要外交决策之一。

现年58岁的钦奇利亚是哥斯达黎加首位女总统,她于2010年至2014年在任。钦奇利亚说,建交十年来,哥中关系快速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从建交到现在,哥斯达黎加从两国关系中获益匪浅,在两国合作、经贸、投资方面均受益良多。”钦奇利亚说。

中国是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哥斯达黎加是拉美第三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随着菠萝、小螯虾等获准输华,越来越多的哥斯达黎加产品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而“中国制造”产品在哥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更是不可或缺。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哥贸易总额21.92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4.95亿美元,进口6.97亿美元。

“哥斯达黎加得到很好的吸引投资机会,以及合作建设重要基础设施的机会。对于哥斯达黎加人来说,中国援建的国家体育场和国家警察学校具有重要意义。”钦奇利亚说,利用中方优惠贷款实施的32号公路扩建项目也即将开始施工,这是哥最重要的物资运输通道,约80%的哥进出口物资经此运输。

“哥中两国的文化交流使两国文化更为丰富多彩,中国政府每年提供的政府奖学金促进了留学生交流,汉语教学也已成为哥斯达黎加学生的重要课程。”钦奇利亚说,今年,开设汉语课程的哥斯达黎加公立中学数目已增至10所。

2012年8月,钦奇利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中国期间,很多事物让我印象深刻。但我要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人民的善良和热情,其次是中国政府做决策时的长远战略眼光,第三是中国全方位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公路建设、网络建设、经济特区建设等。”钦奇利亚说。

她说,中国欢迎拉美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这是哥斯达黎加一直等待的巨大机遇。

作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拉共体)成员国,钦奇利亚还希望拉共体发挥多边平台优势,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她说:“拉共体已成为拉美地区重要的对话机制,而中国是拉共体最重要的特邀嘉宾。我希望拉共体不仅仅为拉美国家间的对话提供机会,更为中拉对话搭建平台。”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