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舞剧《粉墨春秋》欧洲首演获好评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2017年05月30日04: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大型舞剧《粉墨春秋》日前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欧洲首演,受到了当地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演出在布鲁塞尔国家剧院举行。演出开始前一个小时,剧院大厅外的换票处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很多当地人手持网上购票单等待换票。队伍中一名比利时大学生告诉本报记者,通过网上有关介绍,她得知这部舞剧很精彩,创造性地利用丰富的艺术元素和表现手法,很好地展现了深厚的中华文化内涵。“我对中国文化十分着迷,特别是具有鲜明特色的民族文化,我非常期待观看这部作品。”

  能容纳近千名观众的剧院座无虚席,精彩的舞美设计,动感的武术表演,励志的故事情节,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激动地跑上舞台,争相和演员合影留念。

  “这真是一场令人享受的视觉盛宴。”《走近比利时》杂志社总编辑弗朗索瓦·曼森在观看完演出后对本报记者由衷地赞叹道,“我看过不少舞剧,但这部舞剧堪称精品,通过具有浓郁民族文化气息的音乐和舞蹈叙述了一个自强不息的故事,让人感动。”

  《粉墨春秋》是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华晋舞剧团出品的原创民族舞剧,作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中华风韵”项目代表首次赴欧洲巡演,布鲁塞尔是第一站,连演两场之后前往瑞士和德国。该剧出品以来,先后在首尔、悉尼、莫斯科和阿拉木图等地演出,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杰出使者。

  《粉墨春秋》讲述20世纪初北国梨园三个武生起起落落、淋漓尽致的戏曲人生。小师弟“黑豆”是一个天分不高的小人物,但是他凭借自身努力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终成一代戏剧大师。这部舞剧不仅展现了浓郁热烈的山西风情,还融入京剧、杂技等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并且借鉴了西方音乐剧中的元素,进行了文化创新。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演出开始前致辞说,希望“中华风韵”品牌以《粉墨春秋》为新的起点,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民族舞剧精品剧目。“相信此次在比利时的演出将有利于促进中比文化交流,对中国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报布鲁塞尔5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0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