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张贵林: 门头沟总体打造三个重点小城镇和一个示范区

2017年05月28日11: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贵林: 门头沟总体打造三个重点小城镇和一个示范区

5月26日,2017北京全域旅游暨特色小镇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门头沟区委书记张贵林在论坛上致辞。

张贵林认为,全域旅游小镇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实现四个全面战略,特别是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国家和北京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小镇和全域旅游示范区政策和法规,特别是国家旅游局最近也公布了在全国要打造50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门头沟区在500家之列,也是正式列入全国的500个旅游示范区之一。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单位提出,要在“十三五”全国建设1000个特色小镇,潭柘寺镇也是位列这1000个特色小镇之一,非常高兴请来各位专家和学者,特别是企业家们,共聚一堂,来共同探讨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特色小镇建设,大家进行集思广益,共同研讨,共同推动发展。

北京市近期也在研究进一步加快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一系列政策,北京市总体规划当中提出,要把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生态涵养区以及特色小镇、功能性小城镇建设也作为“十三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重要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推动和抓手。

门头沟区是首都西部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地区交通十分方便,我们今天所在的位置潭柘寺镇离天安门大概直线距离大概是25公里,从潭柘寺镇建设108国道正在全面推进建设,上了108国道穿到山洞到天安门时间是半个小时左右,从天安门几乎没有一个红绿灯,这是个地方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具有特定的历史文化,潭柘寺有1700年的历史,是佛教文化圣地,特别具备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古迹。北京母亲河——永定河穿过门头沟全境,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永定河生态修复规划,打造成看得见山,摸得见水的生态旅游区,让绿水青山发挥更大的作用和效应。

门头沟区总体打造三个重点的小城镇加一个示范区。一是潭柘寺镇,规划打造以禅修文化、旅游休闲目的地金融创新小镇。还有香山背面和海淀区一山之隔的军庄,准备启动修建,离温泉四公里,修通以后和海淀北清路相连通,打造创业创新的文化小镇。斋堂镇和华侨城签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一百亿,拟打造山地户外运动休闲文化旅游度假小镇,10月份即将开工。大台主要是北京市煤矿的中心,也是京煤集团最早的国有煤矿,在明年和后年分别推出,通过国有矿的整合,打造集休闲、旅游、度假、科技研发和国际教育、健康医疗转型示范区。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