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在京开幕 带您领略“高压”艺术

2017年05月27日21: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在京开幕 带您领略“高压”艺术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崔广琪)今日下午,“高压——杜尚奖·法国当代艺术现场”展在红砖美术馆开幕,明日起至8月27日对公众开放。此次展览由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前馆长阿尔弗雷德·帕克芒担纲策划,共展出八位“马塞尔·杜尚奖”得主的作品。该奖项于2000年由法国国际艺术传播联合会(ADIAF)创立,如今已成为世界上最著名和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奖项之一。近二十年来,杜尚奖每年从法国或者居住在法国的艺术家中遴选出最具创新精神的艺术家。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在开幕式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马塞尔·杜尚奖”如今已经历17个年头,当初是由蓬皮杜艺术中心与法国国际艺术传播联合会共同倡议设立的奖项,因此,该奖项是公立和私立艺术机构合作的典范。他表示,策展人精心筛选适合呈现给中国大众的艺术品,也体现出中国在当前艺术界的分量。本次八位获奖者中有三位艺术家同主办方一同来华,罗文哲说:“我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让法国当代艺术家及其作品更多地被中国人所知晓,同时,也期待这些法国艺术家能更好地认识中国,能在未来在华开展艺术创作。”

本次展览以“高压”(tension)为主题。在法语中,这个词有多种含义,与当前艺术家的活动均有巧妙的契合。它意味着艺术家在当代社会的矛盾与冲突中拒绝中立的态度。艺术家们通过雕塑、绘画、影像、装置等自己独有的视觉语言,展现出个人观念和意象的世界,他们以艺术的方式向人们展示这个高压的全球化世界,还有他们个性化却始终没有远离大众的艺术语言,其中多数参展作品为首次在中国展出。

展览同时全面梳理和回顾了“马塞尔·杜尚奖”的历史,包括从2000年至2017年的近七十位提名艺术家的图片、影像、图录以及其他文献资料。这一代艺术家的参与构成了该奖项最坚实的主体。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