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新引领品质,法国以主宾国的身份参与第22届中国美容博览会 

2017年05月27日13: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崔广琪)第22届中国美容博览会于5月23日在上海开幕,作为本届展会的主宾国,法国派出了一支由法国化妆品产业集群——“化妆品谷Cosmetic Vally”、法国格拉斯小镇香水博物馆,以及法国各大化妆品集团组成的法国展团,覆盖了从研发、生产、检测服务、流行趋势预测咨询服务,到打造产品、配方设计等一系列与化妆品香水产业相关的所有领域。

展会期间,法国商务投资署(Business France)召开主题为“创新法国,创新美妆”的新闻发布会,与中国的业内人士和媒体分享法国在化妆品香水领域的创新成就。

记者从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获悉,法国是世界第一大化妆品出口国,2016年的出口额突破120亿欧元大关,在化妆品领域的贸易顺差达到了92亿欧元,全球1/4的化妆品市场被法国品牌占据。对中国而言,法国更是其最大的化妆品供应商,2016年法国化妆品对华出口增长了15%,达到7.83亿欧元,在中国的进口化妆品中占比31%。这也让法国的化妆品产业成为了继航空和葡萄酒、烈酒之后的第三大出口产业。

法国化妆品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可以追溯到20年前。1997年,欧莱雅在一场“法国高新技术展”上第一次进入中国人的视线。此后,“法国制造”就一直成为了高品质的保证。20年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商业环境逐渐成熟;中国消费者从逐步形成品牌意识到追求消费档次,再到进一步追求个体使用体验,完成了一次次的消费升级。一众法国品牌凭借着稳定的产品质量和日积月累的人气口碑,在中国市场赢得了庞大且稳定的客户群。中国是全球范围内化妆品零售市场增长最快速的地区之一。预计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驱动下,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到2020年有望超过4950亿元。

法国的创新能力源于对科研的投入

法国商务投资署时尚家居健康医疗美容部负责人高美琳(Melanie Gaudin)说:“如果说‘法国制造’在进入中国市场时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卓越品质,那能够支撑这些品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拥有长期且稳固地位的,则是早已融入了法国化妆品基因中的创新能力。”比如,欧莱雅集团每年的研发投资达年营业额的3.3%,远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世界第二大药妆研发商,法国皮尔法伯集团(Pierre Fabre)在2015年投入1.18亿欧元资金用于研发工作,其中有27%用于药妆研发,占药妆业务总销售额的4%。今年3月,集团与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UPMC) 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 在皮肤学护肤品领域的合作荣获法国AEF研究与革新大奖。

(责编:王磊、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