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官员在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间斡旋无果而终

2017年05月27日10: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问题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26日说,在持续9天的斡旋中,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未能就某些问题达成共识,斡旋无果而终。

艾德当天发表声明说,尽管9天来他在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之间努力斡旋,但双方仍然未能就某些问题达成共识,继续斡旋已经没有意义。

他说,鉴于两位领导人都曾公开表示希望再次在日内瓦召开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以解决统一谈判中悬而未决的问题,因此他连日来的斡旋也是围绕这一目标进行的。

艾德说,他已经将目前的情况向阿纳斯塔夏季斯和阿肯哲进行通报,随后向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使们进行了集体通报。他说,接下来他将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进行汇报,并请示下一步工作方向。

本月17日,阿纳斯塔夏季斯与阿肯哲曾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谈判,但双方没能就塞浦路斯统一谈判如何继续进行达成一致。今年1月,希土两族领导人和土耳其、希腊、英国三个保证国的外交事务代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首轮塞浦路斯问题国际会议,但会议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军官策动军事政变,企图推进塞希合并运动。土耳其则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塞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在塞岛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目前仅得到土耳其的外交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浦路斯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记者张章)

(责编:覃博雅、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