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推广菌草技术帮助非洲、亚洲等发展中国家破解发展难题

2017年05月27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5月27日电(记者 殷淼)5月2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在联合国总部共同启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菌草技术项目,举行首次研讨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研讨会上发言时表示,菌草技术是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重点关注和推进的重要项目,该项目紧扣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消除贫困、减少饥饿、可再生能源利用、促进就业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中方期待该项目更好服务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刘结一说,2015年9月,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描绘了全球发展的新前景,提供了国际发展合作的新机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了中方帮助发展中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大务实举措,设立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目前,基金已投入运营,首批13个项目陆续启动,涉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发展中国家科技创新等诸多领域,为促进联合国工作和多边主义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刘结一说,菌草技术是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重点关注和推进的重要项目。这一项目紧扣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消除贫困、减少饥饿、可再生能源利用、促进就业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结合非洲、亚洲国家具体国情和需要,积极贡献“中国方案”,帮助非洲、亚洲等发展中国家破解发展难题,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全球发展事业。菌草技术具有高质量、低门槛的特点,对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一是菌草技术是“以草代木”的特色农业技术,潜力巨大。传统上,中国的食用菌和药用菌栽培大部分利用木材作为原料,对场地等条件要求高,推广难度大。菌草技术不占用耕地、成本低、操作简单、有利于保护环境,特别适用于帮助贫困地区的人口脱贫,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二是菌草技术致力于发展可持续农业,帮助农民实现增收,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了良好条件。菌草是培育食用菌、药用菌的原料。农民种植菌草,既能带动食用菌和药用菌种植加工业,也可促进畜牧业和饲料业发展。有关国家实施菌草项目的经验表明,菌草产业可有效增加就业,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

三是菌草用作清洁能源原料,可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菌草太阳能转化率高。一公顷土地年种植菌草的燃烧发电量,相当于50多吨原煤。每吨干燥巨菌草可产生450多立方米沼气。菌草生长期吸收二氧化碳,同其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相抵,属零排放、零污染,是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清洁能源来源。

四是菌草有助于养护土壤、防治水土流失,有助于保护生态环境和防治沙漠化。巨菌草生命力顽强、生长迅速,对环境条件要求低、可在100多天内即达到固定流沙、改善土壤质量的效果。经菌草技术改良的土壤,可用于种植经济作物,在防沙、固沙同时,给沙区民众带来经济效益,为治理荒漠化、应对水土流失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模式。

刘结一说,自1992年起,菌草技术已推广到100多个国家。泰国、马来西亚、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非、卢旺达、莱索托和厄立特里亚等8个国家建立了菌草工程示范培训和产业发展基地。在此过程中,中方菌草专家团队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确保菌草技术在相关国家“落地生根”,发挥实际效益。

结合斐济当地气温高的特点,中方专家团队采用冷柜作为出菇棚,并克服困难,培育出高温耐受菌种,为斐济“量身打造”了适合本国发展的菌草项目。卢旺达当地水土流失现象严重,中方专家专门设计了菌草同果树、玉米和大豆等当地传统作物间作、套种模式,以保持水土,取得了积极效果。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当地极度干旱缺水,白天气温高达50摄氏度,夜间则低至6至7摄氏度,中方专家研发了适合当地条件的阴畦复土栽培,成功克服技术难题。

菌草技术项目潜力巨大。中方期待此次研讨会搭建重要合作平台,为菌草技术项目起好步。下一步应从以下几方面加紧落实。一是建立渠道。建议各国常驻团将菌草技术项目材料和信息提供给各自国内主管部门,以便后续落实,探讨开展具体合作。二是构建网络。建议各国提交主管部门人员联系方式,就落实菌草技术项目设立国际平台和合作网络,开展经常性沟通与交流。三是重点推介。以现有成果为基础,结合有关国家需要和合作意向,召开区域、次区域菌草技术项目推介会,加快项目落地。

刘结一表示,中方期待有更多国家加入菌草技术项目,使该项目更好服务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当天,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指导委员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维奥蒂,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拉大使,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达乌尼瓦鲁大使等常驻代表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各国常驻团官员等共100多名嘉宾出席了以上活动。

(责编:王磊、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