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恐袭

保守党大选或加分(环球热点)

张永恒 曲亭亭
2017年05月27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英国议会大厦建筑。
  (资料图片)

  日前,据《每日邮报》报道,曼彻斯特警察局局长伊恩·霍普金斯证实,曼彻斯特恐袭事件的组织者是一个犯罪团伙。日前,在曼彻斯特南郊的一家超市附近,英国警方逮捕了嫌疑人伊斯梅尔·阿贝迪,他是曼彻斯特恐袭案嫌疑人萨勒曼·阿贝迪的哥哥。

         

  再次恐袭不可避免

  据英国广播电台报道,当地时间5月22日晚间,美国歌手爱莉安娜·格兰德举行演唱会的曼彻斯特体育场发生恐怖袭击,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了炸弹。据最新消息,爆炸导致22人死亡,包括12名儿童。目前64人仍然在医院中接受治疗,其中20人的伤势属于重伤。此外,至今有9人下落不明。“伊斯兰国”组织宣布为这起事件负责。

  据NBC电视频道报道,曼彻斯特恐袭案犯罪嫌疑人22岁的萨勒曼·阿贝迪曾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并在国外接受了培训。美国情报人员消息称,引爆的炸弹“大且复杂”,用于制造炸弹的材料很难运抵英国。这意味着萨勒曼是在别人帮助下制造炸弹的,他只是恐怖组织分支成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因曼彻斯特恐怖袭击,决定将恐怖威胁级别由严重提高至危急。这意味着,在许多关键地警察将被军队替换。接下来,恐怖袭击不仅是可能发生,而且是不可避免的。”

  与难民无必然联系

  曼彻斯特恐袭嫌疑人的父母是为躲避卡扎菲政权而搬到英国的利比亚难民,恐袭发生后,难民问题再次引起英国民众关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表示:“我认为恐怖主义与难民问题没有直接的关联。虽然这次恐袭嫌疑人是难民的后代,但他1994年出生于英国曼彻斯特,成长于英国的社会环境,接受的是英国教育。欧洲的恐怖分子是接受了极端主义思想的影响,自我激进化后才进行了恐怖主义行动,这与他们是否是难民没有直接联系。”

  难民问题一直困扰着欧洲各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欧洲各国政府不会将恐袭事件与移民、难民问题直接关联起来,如果政府确认二者有必然联系,就会引起欧洲国家内部的矛盾与分裂。因此现阶段,欧洲国家往往将恐袭个体与难民群体分隔开来,一再重申“号召全民团结”的立场。他还表示:“但在社会层面上,有难民背景的恐袭分子不断给民众加深印象,在民众感观中,难民与恐袭间形成必然联系。这虽与事实情况不同,但民众观感却无法撼动。接下来,欧洲政府需要切实的解决一些问题,找出为何难民、移民群体总是会出现个体恐怖行为的根源,而不是一再回避,简单地重申立场。”

  恐袭事件曾迫使英国大选暂时中断。当地时间5月23日凌晨,特雷莎·梅以及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达成共识,暂停竞选活动,以向周一于曼彻斯特体育馆发生的恐怖袭击中的丧生者表示哀悼。

  对于此次恐袭事件对英国大选的影响,崔洪建表示:“此次恐袭事件在大选中是有利于保守党派的,特雷莎·梅政府之前在移民、难民和反恐问题上态度都非常强硬,特雷莎·梅本人具备足够的经验,反恐议题是她的强项。但另一方面,特雷莎·梅政府之前只是保守地加强对难民问题的解决,不主张直接干预中东地区安全问题,此次恐袭爆发后,或许会有声音质疑政府为何不主动出击,特雷莎·梅政府与保守党派还需对此作出应对。”

  北约或入反恐联盟

  据路透社报道,早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北约尚未决定正式加入打击恐怖团伙“伊斯兰国”的联盟的问题。许多盟友出于政治和实践原因,希望北约会成为国际联军的正式成员。一直以来,美国都希望北约正式加入反“伊斯兰国”联盟。近期,法国和德国也将同意北约加入。斯托尔滕贝格表示:“在曼彻斯特恐袭背景下,发出我们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信号很重要。北约加入联盟也将为协调北约及其盟友以及反恐联盟其它参与国行动提供最佳基础。”

  对于北约是否会加入反恐联盟,崔洪建表示:“反恐议题一直在北约的政治议程上,但对于是否加入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北约内部存在很多分歧。北约在立场上支持反恐,但不愿意以自身名义集结成员国正式参与中东地区的反恐行动,尤其是不愿意透露自身军力水平。”他认为,这次恐袭后,英国将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达成更多共识,将扮演推动北约参与反恐的强有力角色。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北约的一些要求,如在奥巴马政府政策的基础上,增加对欧洲安全保障的投入预算。相应的,北约也会对特朗普做出一些回报,迎合特朗普的反恐倡议,允许部分成员国联合起来参与中东反恐,但不会号召所有成员国都参与其中。

  近期,“伊斯兰国”组织频受重创,但欧洲恐袭事件却频繁发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自2016年10月起,伊拉克军队在以美国为首国际联盟的支持下,开始在摩苏尔实施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5月16日联盟代表表示,摩苏尔地区“伊斯兰国”控制的面积仅剩12平方公里。尽管遭受了严重损失,但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正在适应多变的形势,并迅速恢复力量。“伊斯兰国”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在信息领域积极利用电子交流手段,利用宗教和社会动因,吸引各个社会阶层的代表,尤其是青年人加入。

  针对这种现象,李伟表示:“恐怖活动本身有两个表现形态,一是控制某部分区域,成为国际社会反恐的明显的目标,在战时状态下遭到打击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二是恐怖主义极端思想的传播,这是很难靠军事打击来遏制的。因此,一方面“伊斯兰国”组织在中东遭到重创,但是欧洲的恐袭频率却没有减少。”

  崔洪建认为,反恐需要运用一定的策略,既要治标也要治本。在恐怖主义不能一下子完全根除的情况下,就要控制它的蔓延。恐怖主义就像肿瘤一样,如果鲁莽采取行动,手术做得不好,癌细胞会加速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

(责编:冯人綦、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