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负责人谈日企开展海外业务的动向及课题

2017年05月26日21: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5月26日电(许永新)26日,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理事长石毛博行召开驻日外国记者座谈会,他根据JETRO针对2995家日本企业调查的结果,以日益增长的外国人才需求为中心,介绍了日本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的动向与课题、JETRO在录用及确保外国人才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在日本国内外接受和派遣实习生的情况。

日本企业希望扩大出口的意愿维持在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针对今后3年的出口方针,有70.1%的日本企业回答进一步扩大出口,这一数字虽比上一年度有所减少,但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如果加上希望开拓出口这一新业务的企业,共有81.9%的企业有扩大出口的意愿。

日本企业最重视的出口目的地是中国

石毛博行介绍到,今后准备扩大出口以及研究开拓出口新业务的日本企业中,将中国作为出口目的地的最多,占50.3%,其次是美国(占42.6%)、泰国(占41.0%)。其中,最重视的出口目的地,有19.8%回答是中国,随后是美国(占15.5%),越南(占7.6%)。与2012年所做的该调查相比,回答美国、越南、西欧的比例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则有所减少。

日本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时遇到的最大课题是确保人才

当问及日本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时遇到的课题时,有55.3%的企业回答是“承担海外业务的人才”,这一回答在企业中占比最多。其次为“在当地的业务伙伴”(占52.1%)与“海外的政策信息”(占48.9%)。与以前调查相比,将人才及当地业务伙伴作为课题提出的比例各有增加。

录用外国员工的日本企业达到约半数

调查显示,录用外国人的日本企业比例达46.0%,连续2年持续增长,呈缓慢扩大趋势。在录用外国人的比例中,大企业为73.1%,而中小企业仅为38.6%。不过,回答“今后讨论录用”的中小企业为24.7%,即4家中就有一家对外国人才感兴趣。

赴日留学生毕业后去向意愿及就业情况

在留学生总体的毕业去向意愿调查中,回答最多的是“在日本就业”,占63.6%;其次是“希望在日本继续深造”,占50.4%。但另一方面,实际在日本就业的人仅占毕业留学生总数的3成左右。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