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西开普缺水严重  综合举措方能缓解灾情

2017年05月26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南非水资源研究委员会首席执行官达奚根·奈杜在非洲电力周水资源论坛发表演讲。人民网 刘畅 摄
南非水资源研究委员会首席执行官达奚根·奈杜在非洲电力周水资源论坛发表演讲。人民网 刘畅 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5月26日电 (刘畅)2017年以来,南非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内陆地区降雨频繁,前年以来的干旱地区灾情得到缓解。

然而,处于地中海式气候区的西开普省今年却受到旱情的严重影响。5月22日,南非西开普省省长海伦·齐勒(Helen Zille)透露,尽管西开普省政府和市民在努力的节约用水,但全省的水位仍在下降。目前全省可用水储量仅达10.7%,可持续至8月或9月份。她还宣布西开普省为旱灾区。同日,开普敦市长德里尔(Patricia de Lille)称,该市将在未来三年将耗资3.15亿兰特治理当地干旱问题。

日前,南非水资源研究委员会(Water Research Commission)首席执行官达奚根·奈杜(Dhesigen Naidoo)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就南非干旱和水资源紧缺问题进行介绍。

气候和基建不足加剧干旱

南非的干旱程度世界排名第三十位,水资源紧缺一直是一个挑战。近四年来,南非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四季的降雨量都异常的偏低。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积累,干旱情况逐渐加剧。

达奚根·奈杜表示,除自然气候以外,基础设施不足也是水资源短缺的一项重要因素,问题的关键是水坝的修建。水坝调解系统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水资源的浪费。对于南非,尤其是开普敦市,水坝调剂系统老旧导致储水的使用率相对较低,是该市缺水的主要原因,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已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多种方式增加水资源可用量

南非西海角地区是冬季降雨地区,如果冬季降雨如期而至,开普敦市的水资源短缺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的可以得到缓解。

达奚根·奈杜建议说,除天气因素之外,居民在自己家中进行雨水收集和存储,或者形成一个雨水收集和存储的行业,也可以相对缓解水资源的短缺。第二是回收再利用水资源。居家生活和工业使用循环和过滤后的水资源可以增加水资源的使用量。第三,盐水淡化。盐水淡化对于开普敦市等临海城市而言是非常合理且可行的选择。实际上,南非大部分沿海地区可以进行盐水淡化处理,增加可用水量。除此之外,南非还有很多的非天然含水层,例如豪登省的酸性矿水,这些受污染的水质经过治理和清洁也可以作为可用水资源。

改变居民、企业的用水习惯

水是经济的基础,也是人们健康的根本,还是环境和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南非的干旱是一个现实问题,在无法增加雨水的情况下,居民、企业必须改变用水习惯。

对于居民用水,开普敦市政府目前实行了三项举措,以期从根本上改变居民用水习惯。首先,政府制定了分段水费标准。三档水量使用标准分别为:基本需求使用、正常使用和超标使用。当用户用水量超出正常使用范围,将会加收水费。第二,对于水超标的用户,除了加收水费外,还有可能受到罚款处罚。第三,对于一些“不差钱”的用户,通过媒体和舆论对其规范。舆论举措其中包括采用邻里间相互监督的方式进行监管,例如在禁止浇灌花园的时间浇灌花园,可能会受到邻居的举报,以及在报纸上刊登用水量前百名用户名单等。通过这三项举措,可以让居民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

达奚根·奈杜认为,各个行业在对其水资源的利用过程中应进行节约,提高使用效率,水资源浪费也会大幅度减少,行业也可在其中获益。其次,工业废水直接排放到河中,不仅浪费了废水资源,还将河中的可用水污染。工厂在排放工业废水之前,进行稀释和处理之后再返还河流,可以增加可用水量。

中国企业在水资源领域市场广阔

达奚根·奈杜最后建议说,中国企业在南非的发展中一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中国领先的科技水平令人称叹。中国也是一个缺水的国家,且人口相对南非而言更多得多。而中国对于水资源的利用开发有着成熟的经验和技术。中国企业可以进入南非水资源领域,围绕计量系统、水利基础设施、工程监管系统和云计算等方面进行合作、投资。这不是一个“给予”和“接受”的关系,南非可以和中国企业一起开发项目,加深中南伙伴关系。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