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智库研究报告》——

中美关系正面临新一轮重大转型

2017年05月26日08: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近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联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盘古智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等共同发布《中美智库研究报告》。

报告认为,近年来, 中美关系总体稳定、日益复杂, 两国合作与竞争都在上升。 与此同时, 中美两国战略思想界再度掀起对 中美关系的大辩论, 相对悲观的论调在两国均似乎更有市场。 两国战略界人士都感到, 在国际秩序面临更大挑战的背景下, 中美关系正处于冷战后新一轮的重大转型之中, 既有老麻烦也有新挑战, 双方领导层需要高度重视中美彼此战略误判、 两国关系“战略漂移”会带来的巨大风险和代价。

实际上, 过去几年来, 中美关系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两国高层交往频密, 战略沟通的意识强化, 规避危机的能力和经验增多。 中美经贸合作向前推进, 有望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企业在美投资增长迅速。 双方在南海争端、 网络安全等问题上互有妥协, 尽力“止损”。 两军关系成熟度上升, 成为中美关系新亮点。 中美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问题上的合作实现突破,协调应对伊朗核、 朝 核等国际安全热点。 两国人文交流持续扩大, 教育、 地方 交往等更趋密切。 2017年4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特朗普总统在美 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首次会晤。习近平强调,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 关系搞好, 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特朗普表示, 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 此次会晤取得重要、 丰硕成果, 有力推动了美中关系向前发展。 尽管如此, 仍有分析人士指出, 坚持 “美国优先”理念的特朗普政府将深刻地调整美国对华政策, 包括在贸易和人民币等议题上对 中国采取强硬做法, 继续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建设, 在南海、朝核问题等方面增大对中国的压力。 显然, 中美关系在变得越发复杂的同时, 其风险也在上升, 各方面对中美关系的看法也存在很多分歧。

报告认为, 保持中美关系的稳定对两国民众的福祉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 报告力图梳理中美双方对彼此的最主要政策关切, 阐明两国各自在 内外政策上的调整和变化, 找出中美之间的分歧和冲突领域, 并努力寻求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和健康发展之道。

据了解,2016年3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启动 《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 中美智库联合研究项目, 并在该 年6月和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CSIS) 达成联合研究 意向。 项目组织了由中美两国近40 位资深专家、 学者组成 的团队, 旨在以联合研究的方式, 以务实和建设性的态度, 阐释对双边关系一些重要领域政策的看法和关切, 探讨影 响中美关系前景的具体问题, 提出建议意见, 向两国社会提供可以参考的资讯。

(责编:常红、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