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52个基因决定你聪不聪明 有助于研究自闭症起因

2017年05月2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法新社报道,科学家最近发现,有52个基因与人类智力有关,其中40个是首度发现。这也揭开了智力与自闭症之间意想不到的联系,将来可能有助于研究自闭症的起因。

研究人员在《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期刊发表的研究结果指出,在数以万计受测的人当中,智商测验结果差异有20%源自“聪明基因”。这项研究主要作者、荷兰阿姆斯特丹神经基因组学暨认知研究中心(Center for Neurogenomics and Cognitive Research)研究员波斯杜马(Danielle Posthuma)表示:"我们首次能够在智商中发现大量的遗传影响,这些发现让我们深入了解到智力的生物学基础。"

由30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仔细探究先前的13项研究,这些研究详述遗传剖绘和根据智商测验所得的智力评估,研究对象是欧洲裔共计7万8000人。人类基因组有大约2万5000个基因,其中许多和高智商相关的基因变异也和其他特质有关连:婴儿时期头较大、身材高大,甚至能成功戒烟。

波斯杜马指出,其中最强烈且最出乎意料的关连之一是自闭症。她表示:"与高智商有关的基因变异,也和较高风险的自闭症类群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有关。特别是SHANK3这个基因,能够解释这种现象。"而在罹患精神分裂症或肥胖的人身上,缺少特定高智商基因的现象则更普遍。(老任)

(责编:王磊、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