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经合组织教育负责人:过分宽松和自由伤害了瑞典教育

2017年05月23日21: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5月23日电 (记者李玫忆、梁冬梅)经合组织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负责人安德烈亚斯认为,过分宽松和自由伤害了瑞典教育,但政府仍有可能积极采取措施扭转局面,让瑞典重新成为全球教育领袖。安德烈亚斯在瑞典《每日新闻》上发表文章认为,瑞典曾是全球教育领域的领先者,但目前面临问题,政府政策需要调整。

PISA排名是经合组织发布的一项国际学生评估项目。2013年,在32个参与排名的经合组织成员中,瑞典排名下降最多。2015年的最新排名显示,经过调整,瑞典的教育水平在回升。在数学、阅读和科学科目中,瑞典的水平都在经合组织成员国平均水平以上。安德烈亚斯指出,瑞典在帮助穷人接受教育这一方面做得很好。但在教师的知识与孩子们的知识需求匹配方面,则同样面临困难。他认为,过度宽松和选择自由已经伤害了瑞典的教育制度。在瑞典,经济社会背景好的学生和差的学生之间的差距在增加;移民和非移民在科学领域的表现差距大于OECD平均水平。安德烈亚斯认为,最近瑞典提出的一个择校程序可能是一个解决方案。如果实行的话,所有的家长都可以为孩子选择学校。而目前的趋势,是教育背景好的父母在为孩子择校,而另一些家长则不。这样的情况,加速了教育的两极分化。

(责编:覃博雅、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